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榕城十八景:鼓岭避暑胜地 各式百年洋别墅

洋房成为鼓岭上一道别致的风景 

榕城十八景:鼓岭避暑胜地 各式百年洋别墅

鼓岭教堂风光(鼓岭管委会供图) 

榕城十八景:鼓岭避暑胜地 各式百年洋别墅

1886年修建的“宜夏别墅”邱宗新/摄

榕城十八景:鼓岭避暑胜地 各式百年洋别墅

老万国公益社(资料图)    

海峡网12月16日讯(海都记者 郑靓)“闲游每与天时合,近事犹防世俗知。山鸟野凫天意绪,林泉深处若相随。”清幽鼓岭,从民国时期得了“左海小庐山”的名号。

昨日,冬雨过后的鼓岭更显苍翠,岭中温度比市区要低5℃左右,因为气候与西欧相仿,当年英国领事馆馆医托马斯·任尼,率先在这里修建了第一幢英式别墅。他的无心插柳,开创了福州西式别墅社区先河。

岭上好风光鼎盛时别墅366幢

“自鼓岭至鼓山的一簇乱峰叠嶂,或者将因这一篇小记而被开发作华南的避暑中心区域,也说不定。”上世纪三十年代,郁达夫任职福建省府期间曾到鼓岭小住,对岭上风光十分倾心。

其实,那时的鼓岭早已声名在外。据《鼓岭乡志》记载,1935年最兴盛时,鼓岭有各具特色的别墅366幢。宜夏村的村民老郭说,侨民在鼓岭建了教堂、医院、俱乐部、游泳池、照相馆,还有七八个网球场,

“不过,洋人走后,这些网球场曾一度成了菜园子,游泳池成了鱼塘。”

记者再次探访时,网球场已在修复中,而游泳池旁的更衣室,焕然一新成了茶室,周边的蛛丝马迹,仍在述说老别墅的百年故事。

端阳佳节时洋人避暑胜地

1886年,是福州的多事之秋,中法马江之战爆发。然而,大部分在榕外侨的生活依然如旧。就在这一年,托马斯·任尼在宜夏村修建了“宜夏别墅”。之后,法、美、日、德等20多个国家侨民跟风而来,侨民们结成福州史上第一个别墅业主委员

会——“鼓岭联盟”。同时,这里也诞生了福州第一个别墅物业管理公司“公共发展委员会”。

每年端午节,洋人就从仓山来此小住避暑,直到中秋节前后,再下山回到仓山。由于是避暑临时住所,这些别墅大多规模较小,多为石垒的单层

小屋,1899年的一次大台风,便让其中不少别墅成了废墟。

70多年过去了,曾经辉煌的福州鼓岭渐渐被人们遗忘。近年来,相关部门逐步修复,宜夏别墅、万国公益社、鼓岭邮局、百年游泳池、教堂等,再次成为鼓岭标志性建筑。

Kuliang与茶洋古今中外鼓岭情

1992年,美国人戈于勒太太为了却丈夫遗愿,带着一张盖有“FoochowKuliang”邮戳的信封来到鼓岭。她的丈夫是加州大学教授戈于勒,小时候曾随父母在鼓岭生活了10年,希望退休后能到鼓岭去看看,但未能如愿,弥留之际不停念着“Kuliang,Kuliang……”

鼓岭景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正因戈于勒太太来榕,很多福州人才知道鼓岭的洋名字——Kuliang。“Liang读第一声,取自福州方言‘岭’的读音。”该负责人说,更鲜为人知的是,鼓岭宜夏一带还有个古名——茶洋。

福州文史研究者林国清说:“茶洋是宋朝人对宜夏一带的称呼,古代有万亩茶园,故称茶洋。”清代诗人魏杰在《茶洋山》里写道:孰意高山处,宽平万亩园。武夷茶可种,石鼓岫同尊。路险人难到,溪分水有源。前朝停厥贡,此地古风存。

林国清说,魏杰是唐宰相魏征后裔,他的诗词中提到鼓岭的有十余首,堪称读懂鼓岭第一人,“他还在这修建了一座茅屋‘别墅’,要说在鼓岭盖别墅第一人,还数魏杰。”

第三批候选景点

百卉千葩(花海公园)

百年教堂(泛船浦天主教堂)

盘山花道(鼓岭最拉风公路)

岭中旧筑(鼓岭老别墅)

石塔靖疆(罗星塔)

南山烟云(烟台山老洋房)

欢迎读者继续推荐美景,配以美名。请将照片、美名发送至hdsyb111@126.com。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