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乌山乱石堆 现清代“敕封麻王祖殿”庙碑

昨日,郑克雄将这块清代古石碑捐给福涧麻王庙    

海峡网12月14日讯(海都记者 苏燕梅)昨日下午,福州鼓楼区福涧麻王庙举行了“敕封麻王祖殿”碑捐献移交仪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块古石碑为花岗岩石质,长方形,重100多公斤,正面楷书题刻“敕封麻王祖殿”六个大字。捐赠石碑的郑克雄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事古建筑修缮和收藏工作。几年前,他帮助朋友在福州乌山之麓天皇岭修建“红雨山房”,无意中在邻近的乱石堆里发现了这块古碑。他判断该碑造型为清咸丰之前风格。不久前,郑克雄在好友的帮助下联系上了福涧麻王庙理事长陈妹黁,决定将这块古石碑捐给福涧麻王庙。

据福州知名文史专家李林洲介绍,这块古碑是全省现存唯一的麻王庙庙碑,对研究古代瘟疫和瘟神民间信仰具有重要意义。而据《榕城考古略》记载,清朝时的乌山麻王庙故址与郑克雄发现古石碑的位置吻合,他推测这块古碑很有可能是该庙的珍贵遗物。

据了解,我国古代天花、麻疹等疫病流行,“痘神、痘娘”的信仰应时而生,而“麻王”就是福州版的“痘神”。如今,全省仅存福涧麻王庙这座唯一的麻王庙。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澳大利亚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价值1亿澳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