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西湖菊展人比花多!昨日约12万游客赏菊

西湖公园正门入口,游客密密麻麻

福州西湖菊展人比花多!昨日约12万游客赏菊

海峡网11月8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 汤先增 朱敏敏/文 毛朝青 林丹/图)昨日,第五届福建省菊花展迎来开幕后的首个周末,福州西湖公园的游客数再创新高,截至昨晚9时,公园方面统计的游客总数约12万人,是开幕首日的两倍之多,而展出的菊花只有7万株,可谓人比菊花多。

创新高游客数给西湖公园管理带来压力,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造成大量垃圾和花卉破坏。今日,西湖公园方面还会调整部分展区布景,并增派人手维持公园秩序。

现场:12万游客争赏7万株菊花

今年的西湖菊展展出7万株菊花,在景观创意、珍稀品种培育方面,都有了较大的突破,加上昨日天气晴朗,吸引了大量游客来赏菊。西湖公园湖滨路正门、省博、梦山、环西湖左海步道四个路口,都出现了大量游客。截至昨晚9时,公园方面统计的游客总数约12万人。

西湖公园里,游客行进速度十分缓慢,一些菊展景点,也因游客过多遭到破化。有的游客自拍时,靠菊花太近,直接坐在了盆栽菊花上;有的游客使用自拍杆和三脚架,既影响身旁游客,又容易伤到花卉;还有游客直接伸手掰菊花拍照,将菊花折弯折断……

另外,公园昨日堆放大量垃圾,在休憩的座椅附近,乱丢垃圾现象尤为严重。

堵情:西湖公园正门堵8小时

因不少游客自驾前往西湖公园赏菊,公园周边路段也出现大堵车,西二环路一带车辆剧增,犹如一个大型停车场。因为车流量巨大,再加二环路出口较多,车子无序穿插,更添堵情。

“周六堵出周五晚高峰的感觉。”被堵在西二环的一名司机说,他们被困住二十多分钟,前进不得后退不了。其中一位车主李先生,因为赶着要去办事,只好把车辆暂停在人行道上,下车步行前往。

随后,记者走访了湖滨路、铜盘路、乌山路等路段,看到都出现堵车现象,堵情特别严重的是西二环路和湖滨路,其他路段虽然车流量也比较大,但车辆还能前进。记者了解到,昨日西二环路附近路段的堵情从上午9时左右开始,到昨日下午1时许才得到缓解。湖滨路的西湖公园正门,昨日上午9时许车辆就行驶缓慢,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了下午6时许。

管理方:已增派安保人手建议错峰游览

记者昨晚就西湖菊展中出现的一些情况采访了西湖公园管理处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周末的安保和环卫压力特别大:“平时我们是45人次的保安三班倒监控,昨日我们增加到了72人次,西湖公园有40多位工作人员戴牌上岗,周边还有20多位交巡警维持秩序。游客人数超过预期,周日市园林局还会派出20多名工作人员支援公园。”

据记者了解,此前市园林局有过限制菊展人数的想法,但公园方面表示暂不实施该方案。“很多游客远道而来,把他们堵在门口也不合适。我们目前还是采取分流的措施,希望游客一是在游览时靠右行走,二是尽量把自己的垃圾装带回家,因为这两天公园垃圾清运车无法进场;三是尽可能不要使用三脚架、自拍杆,这些设备在国外的一些景点是禁止使用的。”

另外,公园方面表示,游客可以选择上午8时前和晚上6时后的时间段错峰赏菊,避开人流。福州警方也建议市民,前往西湖公园看菊花展时,如有条件,尽量避开周末的高峰期,选择周末看菊花展的,请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市民:古典园林可引入高科技管控

2002年以后,西湖公园不再出售门票,这对以古典园林风貌为主的公园来说,很难监控所有游客。据记者了解,目前公园内临时租用了10个摄像头,而完成整个公园的监控需要26个摄像头。公园的管控,主要靠工作人员和保安,在高科技管控方面还比较落后。

在城建部门工作的陈先生表示,公园的网络设备需要完善,“在北京,不少公园和景区,通过安装WiFi等通讯设施,就能准确判断景区内人数,在第一时间进行疏导,防止人数过多造成踩踏”。

在读大学生徐小姐认为,北京故宫限制人流量的做法可以引入到西湖菊展,她说:“西湖公园虽然不售票,但可以通过提前现场预约和网上预约的方式,公园就可以监控和预估人流量,对游客人数进行控制,这样我们赏菊就不用拍人头了。”

相关新闻:

乱扔垃圾随手摘花 “最美”菊展现“不美”行为

乱扔垃圾随手摘花 “最美”菊展现“不美”行为

老人把孩子放在菊花丛中拍照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3日开幕的西湖公园菊展昨日遇到首个周末,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观赏。不过,不少观展市民存在着乱扔垃圾、摘花、攀爬等不文明现象,给花展带来不和谐音符,使得公园很“受伤”。

昨日16时许,记者在柳堤边看到,不少游客靠在护栏上吃东西,食品袋随手乱丢,地上存留不少饮料瓶、塑料袋、竹签等。保洁员李师傅说,他是菊展开展时被保洁公司调到西湖公园清扫垃圾的,每天上午9点不到就开始清理垃圾,几乎是一直埋头在扫。

此外,各式珍稀菊花引得游人竞相拍照,有的市民为了能与菊花亲密接触,索性爬到路边的花坛上。记者在一处名为“农耕牧歌”的展牌前,看到一名依姆将一个小孩举起后放入菊花丛中,让另一名中年女子为其拍照。而在另一处景点,3名儿童先后被大人抱到一块大石头上与菊花合照,孩子在爬下石头时,将石头下的菊花踩倒。记者注意到,不少摆放在道路两侧的菊花已“惨遭毒手”,有的只剩下枝干,地上零星散落着若干花瓣,此情此景让人心疼。

福州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几乎每年菊展高峰期都会遇上很多不文明游客,因此公园管理处在花展增派了巡逻人员,同时设立宣传标语,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和劝导。但游客太多,还是有无法顾及到的地方。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网易云音乐“播种计划”发布 全面扶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