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大额存单成为银行热门品种。兴业、中行和光大等多家银行推出了新一期大额存单,存单利率比自家普通存款利率高,其中最大利差达到了1.1个百分点,相当于四次降息的水平。在同一家银行存3年期30万元,选择大额存单比普通存款可以多领9900元利息。

记者昨日看到,兴业银行正在发行总额10亿元的个人大额存单,包括1个月到2年期等六个期限品种,其中3个月的大额存单利率比3个月基准利率上浮了40%,6个月的上浮42%,1年期和2年期的均上浮40%。中行发行的第五期个人大额存单期限更多,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共计八款,利率均比同期限基准利率上浮40%。光大银行也发行了个人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和2年等五个品种,存单利率均上浮40%。

从同一家银行来看,大额存单利率均高过普通储蓄,中行大额存单利率比同期限普通存款高出0.19至1.1个百分点,其中部分期限利差很大,比如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为3.85%,普通存款只有2.75%,相差1.1个百分点。

利差多达1.1个百分点,意味着按大额存单30万元的投资起点计算,30万元存3年累计利差为9900元。

记者了解到,由于大型国有银行的普通存款利率上浮力度较小,其中3年期未上浮,别的期限仅上浮7%至23%,因此利率上浮40%的大额存单优势明显,但与别的银行相比未必有优势,居民可以选择普通存款利率更高的中小银行进行替代。

目前中小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普通存款利率更高,有的期限上浮超过40%,因此在这些银行,大额存单优势减弱。基于此,一些银行的大额存单期限与普通存款错开,重点推普通存款没有的1个月、9个月和18个月等期限。

目前银行纷纷将“靠档计息”列为大额存单的卖点,比如购买1年期大额存单,持有超过半年提前支取按1.3%计息,超过3个月不足半年按1.1%计息。

另据介绍,中高端客户群,尤其老年高端客户群是大额存单的购买主力,一些人资产比较多,希望均衡搭配金融资产,大额存单成了他们的首选项。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