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我省第三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助力昌都教育改革发展

跨越山海同追梦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祖国统一为什么是历史必然”……近日,在西藏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的一节课上,由学生主导课堂,并走上讲台讲述,学生们的精彩表现引来听课老师的赞叹。

“原来历史课还可以这样上,我们要向郑老师好好学习,转变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历史教研组长陈梦佳在听完福建教育援藏老师郑宇群的教育援藏示范课后说道。

自2022年7月进藏以来,福建省第三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紧扣“支持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的教育援藏目标,与师生广泛交流,展开教育教学调研,把福建教育智慧引进受援学校,实现以提升学生素养为目的教学改革,把培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育援藏工作全过程,助力西藏昌都教育改革发展。

福建援藏教师秉承“品牌推动、亮点凸显”的原则,深入创建闽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闽昌名师工作室”教学教研品牌。闽昌名师工作室以福建教育学院、福建省教科所、福建省普通教育教研室为闽昌两地优质教育资源沟通桥梁,先后组织昌都骨干教师26人到福建教育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安排251名来自昌都八宿、边坝、左贡、洛隆等地的青年教师到福建的优质学校进行跟岗学习、观摩教学,组织福建省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近100名线上线下参与闽昌名师工作室教研讲座,惠及昌都师生1.5万多人次。

进藏以来,福建教育援藏团队先后组织409名藏族师生来闽参加“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跨越山海同追梦 闽山闽水物华新”闽藏中学生八闽文化之旅研习营等研学活动。同时还开展“藏汉少年手拉手通信”活动,推动昌都市中小学少年与福建50所中小学校的学生开展通信。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近,通过闽藏两地“手拉手”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闽昌两地青少年的感情。

昌都市教育局副局长、福建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教育组组长陈鹏程说:“教育援藏,不在于物质上的单纯给予,而在于搭建西藏与内地交流的桥梁,在于帮助孩子打开一扇梦想的窗户。”(刘志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