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4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记者从福建省人社厅获悉,为加强和规范各地就业见习单位建设,发挥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提升就业见习工作质量,根据工作安排,今年将组织开展国家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安排,2023年我省分配名额共3个,对符合创建标准的就业见习单位,命名为“国家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单位”并授牌。

据了解,创建对象为开展就业见习工作的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优先从参加百万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并表现突出的各类单位中创建。创建活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自愿申报、先创后评;坚持严格执行创建标准和程序;坚持动态调整,注重实效。

国家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单位应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同时稳定运营久、岗位质量高、管理制度完备、见习成效好。具体标准为,单位运营规范。见习单位稳定运营3年以上,无违法违纪行为,用工规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能够为见习人员提供安全的工作场所、良好的工作环境、配套的工作设备,见习实施中没有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岗位提供稳定。能够稳定持续提供就业见习岗位,接收见习人员进行岗位实践锻炼,原则上近两年平均每年接收见习人员不少于50人(科技型中小企业每年接收见习人员数可按企业现有在职员工的10%标准掌握);所提供的见习岗位具备一定的技术含量、业务内容,每年见习非正常离岗率低于20%(离岗率=非正常结束见习人数/实际招收见习人数)。

管理制度健全。建立规范的见习管理制度和带教制度,具有清晰明确的见习台账记录,建立见习期满后的考核鉴定制度,有专门机构及人员负责见习工作;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与见习人员签订见习协议,及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补助,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或其他保险;无冒领、虚领见习补贴等问题。

见习成效显著。见习人员职业素质和岗位技能有明显提高,年度平均留用率不低于50%,对未留用的见习人员积极推荐给其他相关用人单位;见习人员对该单位见习效果满意度达到80%以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