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数字亮点:

采用物联网技术,“森林火险综合治理系统”将前端森林防火视频监控、无人机、防火无人机、护林巡护终端、智能语音宣传杆等连接起来,让人与物“对话”,实现对整块森林区域的快速巡查,辅助扑火指挥,减少火灾损失。

福建:防患于未“燃” 无人机助阵森林防火巡查

骆立坚向记者介绍无人机应用情况。记者 蓝瑜萍 摄

郁郁葱葱的山头,林木森森、绿意绵延。在福州森林公园上空,一架无人机盘旋升起,根据“圈画”出的重点防火区域,来回巡视,时刻紧盯森林安全。

福建山多林多,森林覆盖率达66.8%,森林防火是重中之重。随着科技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无人机“上岗”,森林防火开启“天眼”巡视模式。

无死角巡护山林,对浓烟、火情极度“敏感”;空中实时喊话,夜间还能补光照明;携带“灭火弹”,可精准扑火……在无人机与智慧平台的默契配合下,森林防火添了新力量。这套由福建北斗时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森林火险综合治理系统”一经推出,引来不少关注。

“与传统靠人力巡山护林相比,智能无人机的巡护更为严密。”福建北斗时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骆立圣告诉记者,无人机不受地形限制,监测范围更广,可无死角实时巡护,及时反馈巡林画面。

前端巡护,后端管控。无人机提供高空俯瞰的全景视角,填补了地面巡查盲区,管理人员通过平台,可实时了解山地情况,织就一张严密的“防护网”。

“无人机上搭载着红外热成像设备,能及时反馈温度异常状况,迅速定位到着火点。”骆立圣说,经过研判后的火灾蔓延趋势会实时传输至后台,为实施精准扑救提供数据支持,形成强有力的“人防+技防”森林火险治理体系。目前,该技术已应用到漳州三明南平等地。

无人机在林业上的应用远不止防灾减灾。

在三明市将乐县,植保无人机正在取代人力。6名技术人员,轮流操控3台无人机,对15000亩林地喷洒药雾,精准覆盖所需林区,防治松毛虫等危害林木健康的害虫。“之前林业植保全靠人力,15000亩的防治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现在用上无人机,5天就能搞定,效率提升数倍不止。”骆立圣说。

在漳州市华安县,在高空盘旋的无人机,还能对造林现场进行勘测,包括挖穴位置、深度,甚至所栽苗木的成活率,都能通过无人机前端拍摄、后端计算后研判出成活率,大大提升植树造林的效率。(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