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28日报道(本网记者 张立庆)记者从福建省人社厅获悉,为实现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红”,福建各地抢“两节”时间窗口、抢政策兑现窗口、抢供需调整窗口,组织开展稳工招工抢开局“八闽春暖”活动,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正月初十起,员工返岗明显提速,返岗率总体高于去年同期,正月十六达93.2%,为企业节后尽早复工达产提供有力支持。

为全方位调动各方力量保障企业用工,经省政府同意,福建人社、财政部门出台《关于实施2023年春节期间稳工稳产促就业七条措施的通知》,为稳定市场主体推出用工政策“大礼包”: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就业奖补,鼓励企业稳岗稳工保持连续生产;给予首次来闽就业、省内新就业人员每人1500元的新增岗位补贴,支持劳动者来闽在闽就业;给予为企业引进劳动力的机构或个人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鼓励各类机构、老员工等发挥优势协同招工。各地纷纷出台贯彻落实措施,厦门对春节期间不停产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重点项目最高100万元补贴。宁德对采取“点对点”包车方式接回新老员工的企业,予以全额补助。福州鼓励企业在“两节”期间开展技能培训,按每人500-1000元标准给予补贴。莆田对正月初七前返岗率达70%以上的,按个人车费的50%给予交通补贴。用真金白银投入的政策组合拳,实实在在地为企业用工保驾护航。

春节假期前后,福建省人社厅由厅领导带队,带领各地人社部门组织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用工企业,奔赴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云南、贵州、四川、河南等省举办“八闽春暖”招聘会,讲解福建招工引工政策,宣介企业岗位信息,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正月初五,全省首趟包机满载新招聘云南籍农民工抵达福州,同时福州开通福建—甘肃首趟高铁包列,输转531名定西务工人员至28家重点企业返岗。正月初七,宁德组建精准招工小分队,组织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科技等企业赴江西等省招工引工。泉州开展“泉心相连·千里送暖”慰问活动,组织企业赴云南、贵州慰问优秀老员工,送上年货红包等慰问品,充分彰显泉州留工引工诚意。漳州在闹市区举办“就业夜市”招聘活动,方便求职者利用周末晚上休闲时间轻松找工作。“八闽春暖”活动期间,福建共组织“点对点”包机包列包车294趟,输送13747人,新招录省外员工7314人;举办招聘会1051场,其中省外110场,共19516家企业提供岗位73.6万个。

为确保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不受缺工影响,确保为中小微企业节后尽早复产复工提供用工保障,市县人社部门会同工信等部门,打足用工收集提前量,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密集开展用工需求调查,摸清用工底数和用工计划。对缺工比较严重的企业进行清单式管理,坚持“一企一策”,建立“一人一企”人社专员服务机制,安排专人跟进帮扶。正月初五起,全省实行日调度机制,实时跟踪用工保障工作落实以及节后复工返岗情况,层层压实责任。

下一步,福建将通过加强劳动力资源储备、加大山海协作力度、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等举措,破解“用工难”。

发挥东西部省际劳务协作优势,立足劳务协作基地与劳务工作站,做好劳动力信息共享,加大交流协作频次,为省内企业用工输送充足劳动力。做好本地新增劳动力、返乡劳动力的信息收集汇总,为缺工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劳动力资源支持。

进一步充分开发省内劳动力,盘活调动省内农民工资源。积极开展省内山海对接,带动闽东北、闽西南协作片区联合引工,千方百计稳定省内农民工留闽就业。

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用工服务信息平台,动态掌握各行业各地区企业用工需求变化,促进人岗供需有效对接。依托集成高效的一体化平台,推动企业用工保障实现实时调度、快速响应、精准匹配、覆盖广泛,为用工服务提速增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