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为全面加强合规管理,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近日,国网福建电力启动2022年“合规文化宣传周”活动,引导全体员工正心正念,遵从合规文化,强化合规意识,营造时时事事人人讲合规的浓厚文化氛围。

严管理,以体制机制保稳定

今年,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建立纪审法联动机制,监察(纪委)、审计、法律等部门联动,定期召开大监督会议,推动专业监督信息共享、集约管控、协同联动。这是国网福建电力在全面梳理总结前期合规管理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持续完善合规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合规运行机制的一个缩影。

国网福建电力坚持标准先行,创新推出“C510”合规管理体系,强化合规管理职责清晰、制度完备、运行有效、评价科学、氛围浓厚。其中,“C”为英文compliance的首字母,代表合规;“5”为合规管理的“五大体系”,即合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运行体系、评价体系和文化体系;“10”为合规管理的“十项机制”,即合规风险识别评估机制、合规风险预警应对机制、合法合规性审查审核及后评估机制、合规问题整改机制、合规监督机制、合规举报机制、合规报告机制、违规追责问责机制、“四位一体”协同机制、合规研究机制。

与此同时,国网福建电力明确治理层、推进层、职能层、执行层合规职责及配置要求,加强各层级的协同运转,使一体化合规管理组织架构层次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

控风险,以防范预警筑防线

为有效识别、评估、防控合规风险,近年来,国网福建电力重点布设“三道防线”,以业务部门审核把关作为首道防线,以法律合规部门审核、监督部门监督为二、三道防线,组建外部合规智库及内部合规专家库,加强专业合规领域的研究,制定系列指引手册,为专业工作提供合规遵循。与此同时,该公司结合新法新规发布和业务实际开展情况,定期对合规风险库进行更新并调整优化防控措施,从“可能性”和“影响性”评估风险严重性,确定风险等级,针对不同等级风险施行差异化管控。

2022年,国网福建电力印发省、市两级《合规风险库》,成为合规风险识别评估机制中的一部重要指导书,确定风险等级,提出防控措施,明确合规义务,完善风险提示,最大程度化解了面临的合规风险、有效降低企业损失。比如,针对今年来不法分子利用支付技术漏洞直接转入或利用淘宝商家、闲鱼平台等途径,通过第三方以电力用户的名义转入电费账户,严重扰乱电力管理秩序的现象,该公司法规部协同营销部等积极开展合规提示,妥善处理相关人员投诉及公安调查取证,对不限额、不限次数的电费代缴渠道,加强缴费异常监控,利用营业厅、微信、社区联动等渠道对广大电力用户进行风险提示,从源头上斩断代缴充值行为,确保了用户缴费合法合规。

守规矩,以合规文化促自律

在本次“合规文化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国网福建电力发布了“国网福建电力合规文化IP卡通形象——合规君”。合规君的形象来源于神兽獬豸,是古代法律的象征,能辩是非曲直、识善恶忠奸。通过生动、活泼的文化IP卡通形象,在不同场景实现国网福建电力合规文化输出,以增强企业合规文化在社会层面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近年来,国网福建电力结合各地特色,不断打造法治文化载体,扩大了内外部合规管理的美誉度。

国网沙县供电公司把涉电非诉调解室“搬进”俞邦村农户家,主动向村内电力杆线整治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引发纠纷的53家农户开展宣传宣讲,从俞邦村整体规划、民富村美出发,结合电网建设合规要求等内容,耐心细致解答农户心中的疑惑,得到了农户的理解与支持,确保了该项目顺利实施。

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坚持开展“纪委书记夜间大讲堂”,突出合规管理监督经验传承,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明规”,使违规案件处理过程成为广大干部员工的合规教育公开课、管理提升课。该公司还建成市县两级11家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邀请地方司法局开展“普法进企业”活动,将合规意识植入每位员工的心中,让合规文化、理念和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融化于常。

据悉,国网福建电力“合规文化宣传周”期间,统一开展党委专题学习、专业合规行动、合规文化IP卡通形象推广、合规管理工作推进会、“以案说合规”活动、合规文化宣传产品等;分级分类开展合规培训,将合规管理纳入党组织法治专题学习,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和新入职人员培训必修内容;常态化开展法律合规风险提示,每年度征集评选优秀法律风险提示书;在全省已建成的14个合规(法治)文化阵地基础上,新建1个省级核心个合规(法治)文化区和10个市(县)级个合规(法治)文化阵地,形成立足电网、带动周边、服务社会的福建电力“三色光”法治文化带,围绕“特色+”“专业+”“社会+”“数字+”四大普法主题,打响国网福建电力“时时事事人人讲合规”的合规文化品牌。(戚晓涵)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