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记者从福建省林业局获悉,近日,南平市延平区茫荡山保护区发现五株稀有野生兰花,经相关专家鉴定,该野生兰花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为福建省新记录种,学名为“丹霞兰”。

极度濒危!福建发现五株稀有野生兰花

丹霞兰绰号“鬼兰”,平时踪迹难寻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茫荡山保护区护林员在延平区茫荡镇照口村林区日常巡护中,发现了丘陵低山地区天然阔叶林下的5株野生兰花。该兰花色泽艳丽,花蕊众多,护林员觉得它们十分罕见,又不知道叫什么名字,迅速拍照向保护区工作人员请教。

保护区工作人员经多方查阅相关资料,认为这种植物在福建省尚无记录,后来到现场进行核实,拍照采集样本,并送给专家鉴定。

极度濒危!福建发现五株稀有野生兰花

现有资料显示,丹霞兰,全称丹霞山无叶兰,与腐生兰花和宽距兰有亲属关系,属于兰科树兰族丹霞兰属。由于丹霞兰只有在花期才会现出神秘的身形,平时很难找到踪迹,因此它还有一个绰号叫“鬼兰”。2013年,全球仅在中国广东及江西地区发现丹霞兰,其分布地域非常狭窄,均生长在山中潮湿、阴暗、人迹罕见之地,移植难以成活,总数不到百株,属于极度濒危的物种。

南平茫荡山自然保护区1988年经福建省政府批准建立,位于南平市延平区西北部,森林覆盖率达91.1%,2013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闽北和闽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保护区内的主要保护对象为重要的杉木原生种群与种质资源、典型的中亚热带沟谷森林生态系统、丰富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

相关链接

武夷山发现兰科新种

“武夷山对叶兰”

除了茫荡山之外,在南平,还有一座生物资源的宝库,那就是武夷山国家公园。在2016年至2019年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期间,武夷山国家公园还陆续发现了武夷凤仙花、武夷山对叶兰等5个新种。

福建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人员在福建武夷山的野外考察中,发现一个兰科新种——武夷山对叶兰,该新种主要生长于铁杉林的林缘,肿节少穗竹下。而武夷凤仙花,则是浙江农林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研究人员在福建省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的凤仙花科新种,它目前只发现分布于武夷山,主要分布在大王峰、天游峰、水帘洞、莲花峰等地点,生长于林下或林缘潮湿的地方或岩石表面,海拔在220米—430米之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