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图片1

蒋维,男,1980年生,福建福州人,无党派人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海外学成后,蒋维同志毅然放弃海外优厚的条件回国创业,结合自身海外留学经验和国际化视野,坚持科技创新理念,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带领企业转型升级,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研发创新引领企业方向

面对全球经济发展趋缓、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挑战,蒋维同志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发挥科技创新在企业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把公司的研发创新方向定位在电波手表、智能穿戴、智慧城市物联网建设及生产智能制造四个方面。公司立项《光动能全制式响闹背光电波手表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广》项目列入福建省区域重大科技项目。该项目研发成功打破了日本,德国对电波钟表的技术垄断,为公司创造了1.2亿的销售额,同时带动了整个电波表产业的发展,实现了对发达国家出口零的突破。2015年《具有自润滑作用的可生物降解塑料电子钟壳的制备方法》获得“中国轻工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2016年《具有太阳能电池功能的电子手表链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列入福建省专利产业化项目。2016年开发的“基于物联网技术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可视化指挥平台”和“基于NB-IoT技术智慧粮仓管理系统”为福建瑞达转型成为系统集成服务提供商企业奠定基础。

在物联网智能穿戴领域,公司同清华大学,中科院先进研究所、浙江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蒋维同志带领研发团队成功开发了“司法手铐表”、“老人关爱手表”、“智能广播音箱”等数十款智能穿戴产品累计为公司增加产值18000万元,并完成了25个科技项目产业化推广,实现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434项,公司多次荣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福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荣誉。公司先后获认定为“福州市专家工作站”、“福建省创新型企业”、“福建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立项“智慧钟表装配车间改造”项目,投入1000万元,同福建工程学院合作开发“钟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引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MES系统”和“金蝶ERP系统”,组建“智慧钟表装配”车间。该项目列入福建省“两化融合重点项目”, 2016年底钟表行业首条自动装配生产线投入运行,自动化率达90%,人力减少一半,产能提升了3倍,产品成本明显下降,竞争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二、标准化建设提升企业战略

“一流企业定标准”,蒋维同志系全国钟表标准委员会委员,代表公司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订,先后参与了11项钟表行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让公司在钟表领域的技术始终处于行业的制高点。2014年,公司作为第一起草单位的行业标准《数字式世界钟》正式实施,该标准的实施改变了数字式世界钟产品无序竞争的局面,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由于“福建瑞达”率先制订该标准,规范了市场,公司的数字式世界钟产品迅速被市场接受,广受国内、国际客户的欢迎,该系列产品的销售额成倍增长。其个人发表的《光动能全制式响闹背光电波表的开发》获得福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三、创意设计促进企业发展

工业创意设计创造产品高附加值,促进企业朝“工业微笑曲线”高端发展。在蒋维同志带领下,公司与清华大学、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共同组建了“中国(福建)钟表工业设计中心”。蒋维同志担任中心主任,清华美院院长鲁晓波教授为中心副主任,进行校企“工业设计研发”协同创新。设计中心团队已发展到57人,在设计领域取得的成绩硕果累累。中心成立至今,共获得6项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4项中国创新设计“红棉奖”、1项“至尊奖”。因成绩突出,企业被福建省经信委授予“首批福建省工业设计中心”、被福建省旅游局授予“福建省钟表工艺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瑞达与海尔、美的等知名企业并列获得“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创新型企业”。2016年企业被福建省政府认定为“福建省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名单”。优秀的创意设计提升了企业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企业发展了与多家世界500强公司的战略合作,每年增收超亿元,为传统钟表行业转型升级树立了示范标杆。

四、转型升级带动企业蝶变

紧抓国家批准福州成立国际医疗示范区的契机,成立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园区是福州市首个以“政府规划引导+企业运营管理”模式打造的生物医药专业化园区。园区总投资7.7亿元,打造高标准厂房、研发中心共计12.6万平方米,主要承载“高端医疗器械”、“新药研发及转化”、“互联网+医疗”、 “中医药大健康”四个领域企业,打造福州高标准生物医药科技聚集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蔡丕鹏

蔡丕鹏2022-06-18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微创手术”为长江水质做修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