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幸福草是什么草?为什么小小一株草能跨越大洋,带给那么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们以幸福呢?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5月31日,闽宁两地的孩子们携手参与了一场“云端”共读活动。

这场“共读《幸福草》再续山海情”主题读书活动在福州钱塘小学设主会场,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中心小学设分会场,活动围绕以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为原型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幸福草》一书,闽宁两地师生分享交流读书心得。

活动现场,钱塘小学的学生利用视频连线,通过思维导图、情景剧表演、插画等形式和宁夏同学们分享精读《幸福草》的读书所获;闽宁镇中心小学的同学则通过读书笔记等形式与福建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中国菌草之父”林占熺教授与其团队成员林冬梅博士当天也来到主会场,与闽宁两地师生进行交流互动。

当日的共读活动,是闽宁两地教育互学互助对口协作工作的缩影。据省教育厅统计,目前我省共有5所优质幼儿园、7所优质小学、7所优质中学与宁夏18所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结对共建帮扶工作。各结对共建学校克服疫情影响,创新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对口帮扶,并在教学研讨方面,发挥我省名师名课堂示范作用,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名师教学示范、学科教学技能等指导帮扶,其中福州市钱塘小学与闽宁镇中心小学开展“聚焦单元整合 提升教学能力”线上大型教研活动;幼高专附属第二幼儿园与宁夏闽宁镇幼儿园围绕“数学、语言领域集中教学有效性”进行线上交流研讨。

两地学校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同上一节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如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与宁夏闽宁中学进行同课异构和听课观摩,共同打造精品课堂;宁夏闽宁中学参加我省2021年教育教学开放活动。目前,我省已派出23批优秀教师赴宁夏支教,也接收了宁夏80名中小学校长来闽培训。

记者了解到,活动主办方将通过一年时间在两地多所中小学进行主题读书活动,共同营造两地中小学生继续探寻闽宁情缘,汲取闽宁精神养分,接力攀登,圆梦未来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