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 《中国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蓝皮书)发布

会上发布了《2020年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东南网12月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林先昌)在今日举行的2021年第二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上,《中国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蓝皮书)正式发布。该蓝皮书的发布,旨在宣介福茶产业和乡村振兴,促进中外茶文化交流互鉴,既彰显了中国茶产业研究的全球化视野与国际化格局,也表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加速茶文化交流合作,讲好中国茶故事,传递福建茶声音。

作为茶业蓝皮书系列报告的编辑团队代表,福建农林大学茶叶经济与科技研究所研究团队,是国内较早开始系列化研究中国茶产业的机构之一。本次蓝皮书全面梳理了2017年以来中国茶产业发展的状况,在整体上对中国茶产业发展进行了宏观研判,并对茶业前沿、趋势研判、热点话题展开探讨。在此基础上,报告对中国主要的九大产茶省市进行了详尽的分报告阐释。

总揽全篇,《中国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蓝皮书)提出:

一是不同茶区各自坚持自身特色茶叶生产加工的传统正在逐步被打破,根据茶叶生产加工的特点及其茶园单产额和单产量的变化情况,当下的中国茶区大致可重新分为名优茶产区、特色茶产区、平衡发展茶产区和产量驱动茶产区。

二是中国茶叶产业链价值倾斜,未来茶叶产值提升的重点将日益集中到产业链后端如茶叶衍生品和深加工产品开发、茶文化旅游和体验上。

三是中国茶叶进入了多维度、全方位竞争的时代,茶产业供求失衡问题较为突出。

四是茶叶消费方面,必须正视泛茶这一群体的存在,关注茶叶产品的创新趋势;同时2020年持续至今的新冠疫情带动对茶叶功效的科普宣传需求。

五是茶叶电商发展迅速,茶叶供应链大幅缩短,倒逼传统茶叶市场转型升级。

六是中国茶叶在世界,特别是亚洲市场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茶叶贸易日益紧密和显眼。

针对中国茶产业的未来发展,《中国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蓝皮书)预测:(1)茶类组合结构性竞争将成为主流。(2)茶产业全面拥抱互联网技术。(3)茶叶产品加速创新开发。(4)茶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中国茶叶的国际化将会走得更远,也将走得更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游读八闽 共赴春日诗文之约——福建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