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以消费之名,首届消博会缘何火爆?

7日,在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时尚生活展区,参观者排队体验来自瑞士的奶酪。新华社

东南网5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7日,以“开放中国,海南先行”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展。在“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大背景下,继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之后,对外开放的国家级展会“天团”,又多了一位新“团员”。

凸显开放决心信心

国际消费精品的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消博会在定位上就与主要聚焦货物出口的广交会、主要聚焦货物和部分服务进口的进博会、主要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服贸会都不同。

作为国内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其中国际展区6万平方米。国内外超2500个品牌集中亮相,70多场发布活动将展示上百款新品,涵盖服饰箱包、美妆用品、食品饮料、珠宝钻石等几十个品类,可谓名副其实的消费精品盛会。主办方预计,4天时间里参观者将超过20万人次。

6日,商务部消费司司长朱小良在海口表示,消博会联通国内国际市场,不仅有利于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畅通国内大循环,也有利于推动全球消费资源和要素顺畅流动、高效共享,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我国如期举办消博会,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展现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魏浩指出,中央对海南“三区一中心”的四大战略定位中,“一中心”即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消博会在大力推进旅游消费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的海南应运而生,消费就是它最新最亮的“名片”。

消博会同样成为展示海南自贸港完善政策体系、扩大消费市场、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

业内人士表示,从消博会筹备过程来看,招商邀请、展品入关、销售政策等方面,都展示出自贸港的政策创新。如展期内销售进口展品税收优惠、即购即提等政策,对如何有效扩大内需、如何有效激发消费需求进行了新模式的探索,将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共享大市场、新机遇

“消博会不只是海南的消博会,更是全国和全球的消博会。”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介绍,首届消博会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和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各地创造商机。

各省区市展区中,总面积400平方米的福建展区,以“闽货精品,乐购福建”为主题,充分反映我省消费领域的新发展,重点展示福建省总体发展情况及福建优质企业风采。

如果说老字号企业带来的精美漆线雕、脱胎漆器及银器体现了中华传统技艺的薪火相传,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则代表着福建产业、产品的多元化、品牌化。

九牧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此次带来的产品是最先进的M9套系。智能感应翻盖、暖风自动开启、离座6秒冲水、银离子杀菌的I9 Pro智能马桶,自动感应开关门、联动排风除雾系统的磁悬浮淋浴房,以及能够查天气、听音乐、播新闻、测肤质、测体脂的智能魔镜浴室柜……全场景的智能物联家居生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毫无疑问,消博会将给全球参展商带来“真金白银”的实在收获。但更重要的是,它将同时给全球企业提供零距离接触中国消费者的机会,从而促使其深入了解“中国口味”,助力其调整“中国策略”,拓展“中国商机”。

“我们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共享中国大市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增长动力。”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如是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