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1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万寿岩“新生”》,并配发“人民论坛”评论《让历史文物“活起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出《抢救回来的史前家园——福建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纪实》,并配发央视短评《从历史的积淀中汲取前行的力量》;18日,《光明日报》头版刊发《万寿岩遗址保护:守住中华文明的远古记忆》,并配发评论《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突出而详细报道了被业界誉为“南方周口店”的福建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情况。

20年前,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对万寿岩遗址两次作出批示,采取措施将文物抢救出来、整体保护,成为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文物保护关系的生动样本和经典案例。

人民日报

长篇通讯《万寿岩“新生”》

分别以“发现”“转机”“保护”为小标题,详细报道了把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从开采炸药下抢救下来的过程。

头条!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光明日报!齐刷刷报道福建这件大事

报道说,2000年1月,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作出批示,明确提出整体保护万寿岩的4点意见,并强调:“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作为不可再生的珍贵文物资源,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后代子孙,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

头条!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光明日报!齐刷刷报道福建这件大事

人民日报长篇通讯《万寿岩“新生”》

批示一锤定音。“三钢”随即停采,在省政府协调下另选矿址。此后,万寿岩遗址获评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迅速跻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的张森水评价,万寿岩遗址能得到有效保护,“是如何处理好文物保护和生产之间矛盾的好例证”。

人民日报在配发的“人民论坛”《让历史文物“活起来”》中说,文物承载文明与文化,维系着民族精神与时代价值,理应依法受到保护。被业界誉为“南方周口店”的福建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曾获评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生活的历史提前至约18.5万年前。

珍贵历史文物“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后代子孙”。对于事关全局利益与长远发展的文物保护,切不能只算经济账、眼前账、局部账,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正如习近平同志当年批示所要求的,“必须认真妥善地加以保护”。

头条!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光明日报!齐刷刷报道福建这件大事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让历史文物“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保护文物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文化使命,锻造文化自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全社会共同努力,在保护和利用文物中激发穿越时空、直击人心的文化力量,一定能留住文化之根、守住历史之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魂聚力。

央视新闻联播

《抢救回来的史前家园——福建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纪实》

报道说,位于福建三明的万寿岩遗址是我国旧石器时代遗址的重大考古发现,20年来,三明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遗址的保护工作不断推进。当地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总体保护规划,并在2017年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出台《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

同时,三明市依照规划,已陆续完成遗址展示、遗址博物馆建设、交通设施完善、环境整治等工作,园区周边的植被覆盖率超过75%。此外,还特地将矿产开采的遗址一并保留了下来。

2017年,万寿岩遗址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在2019年正式开园。如今,走进园区,湖光山色,绿草如茵,碧水、青山、溶洞、田园、古文化在这里交融相汇。

一个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和生态旅游于一体,以考古特色为主题的遗址公园已经成为展示当地历史、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如今,每年前来万寿岩遗址研究学习的参观者都能达到近8万人次,同时还有俄罗斯、韩国、美国、日本等多国的专家前来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央视配发的评论《从历史的积淀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文明的历史脉络。“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中华文明绵延至今,正是因为有这种根的意识。鉴往知来,我们向历史负责,也是向未来负责。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从历史的积淀中汲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长篇通讯

《万寿岩遗址保护:守住中华文明的远古记忆》

分“炸药包下保住的‘幸运儿’”“绵延不绝的文明之光”“不断‘生长’的文化共识”等三部分,深入报道解读了万寿岩遗址的保护过程和非凡意义。

头条!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光明日报!齐刷刷报道福建这件大事

戳图读《光明日报》报道

报道说,万寿岩遗址由船帆洞遗址、灵峰洞遗址、龙井洞遗址等组成,共出土中更新世晚期(距今18-20万年前)、晚更新世早期(距今10万年前)、晚更新世晚期(距今4万年前)和晚更新世末期(距今3万年前)4个文化层。各文化层均含有大量远古人类制作的石质工具及伴生哺乳动物化石。

此前,福建发现的最早文物,是三明清流县狐狸洞出土的晚期智人牙齿化石和哺乳动物化石,距今8000至一万年前。万寿岩遗址的发现,把福建有人类活动的历史提前到了20万年前。万寿岩灵峰洞遗址也是目前华东地区发现最早的洞穴类型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

当时对其进行的一场抢救性挖掘,曾是那样地惊心动魄。关键时刻,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终于力挽狂澜,保住了这一弥足珍贵的遗址。从此,被誉为“南方周口店”的万寿岩,守住了一份中华文明的远古记忆,并开启了它百年文物工程的崭新篇章。万寿岩,成为考证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幸运儿”。

光明日报在评论员文章《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历史文物、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是因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因此,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由万寿岩遗址保护工作,我们必须认识到,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