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位于福州高新区的兆元光电二期车间内,员工在自主研发的LED外延片、芯片生产线上作业。兆元光电是省电子信息集团落户福州高新区的省重点项目,二期项目已全面量产。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大事记

★ 去年4月,我省出台加快平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打造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物流专业服务、传统市场交易网络服务和多样化细分领域服务五大平台,建立支撑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力争到2020年我省平台经济总体规模和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 去年4月,我省出台21条具体措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结合相关举措,我省提出了去年底前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省市县全覆盖;到2021年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减一半;2019年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同事项同标准、无差别审批等一系列具体目标。

★ 去年5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吸引了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参展,福建各地洽谈对接的数字经济项目达587个,总投资超过4500亿元。

★ 去年6月,我省出台《关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高水平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建好省创新研究院,构建创新生态链,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加快发展平台经济,实施服务业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行动,扩大制造业企业技改覆盖面;实施省引才“百人计划”升级版、“八闽英才”培育工程,打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 去年8月,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福建共22家企业入围,比2018年增加2家,数量位居全国第六。同时公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名单,13家福建企业上榜。

★ 去年9月,省科技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福建省创新实验室体制机制创新的指导意见》,全力推进省创新实验室建设。

★ 去年10月,福建入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当天,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召开。

★ 去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我省有2家企业入围新一批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家企业的产品成为新一批单项冠军产品。至此,福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达22家,居全国第五位。

★ 去年12月,省工信厅、省发改委联合发布《福建省加快推动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旨在推动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做强做大做优。

★ 今年1月,在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福建共有14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 今年2月,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印发了2020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确定省重点在建、预备项目共1567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首超5000亿元。

地区生产总值

去年,我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支撑有力。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跃上4万亿元台阶,达42395.00亿元,同比增长7.6%,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从3万亿元跃上4万亿元台阶,福建只花了2年时间。

三次产业

去年,第一产业增加值2596.23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0581.74亿元,收入超百亿元的工业企业达45家,产值超千亿的产业集群达18个;第三产业增加值19217.03亿元,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高新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快速成长。去年,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00多家,总数超过4800家,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新型功能材料、生物医药等4个集群入围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科技特派员

我省大力落实《福建省关于新时代坚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截至目前,全省累计选认科技特派员21827人次。去年全省选认省级科技特派员5479名,实现全省乡镇全覆盖,服务领域涵盖十大特色农业产业,并向二三产业延伸。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王永珍 李珂 整理)

研发激励

去年,全省创新研发激励继续加大。

全年全省5415家企业申报享受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同比增长27.9%;累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253.3亿元,同比增长40%。

福建: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位于建宁县濉溪镇斗埕村的建宁利森林业开发有限公司黄花梨种植基地,返乡创业大学生谢邦伟(左)带领农户采摘成熟的黄花梨。近年来,濉溪镇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与家庭农场、发展生态旅游采摘等,帮助梨农增产增收。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杨庆华 摄

厦门:系统集成 优化环境

东南网5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潘抒捷)“业务人员办理海运费外汇业务,以前常常得跑一天,往返奔波于船东、银行和税务部门之间。现在点点鼠标,几分钟就能完成支付。”近日,厦门港口商务资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轶达说,数据跑路代替人跑腿,既提高了外汇业务效率,又因减少外勤人员节约了人力成本,企业获得感很强。

改变,得益于厦门自贸片区的创新探索。今年4月,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上线,“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作为首期项目投入运营。该应用场景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不可篡改和智能合约等技术,解决传统线下海运费支付流程烦琐、办理时间长且真实性难以核查的痛点,实现政府信息、银行服务和产业链的融合,进一步优化了国际航运营商环境。

这是一种系统集成式的创新探索。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板块探索贸易便利化,引入区块链技术,链接税务局发票系统、银行、船代、货代、付款企业等多方,不仅需要制度创新的系统集成,还有工作机制、资源要素等多方面的系统集成。

事实上,系统集成亦是做大做优重点平台、破解产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梳理了包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航空维修、黄金珠宝、融资租赁、跨境电商、进口酒等14个重点平台,构建产业发展生态圈,有效推动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单点突破到系统集成,实现的是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发展。”厦门自贸委上述负责人表示,系统集成不仅存在于平台内部,还通过平台细分,增强平台之间的功能合力,以平台建设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诸如中欧(厦门)班列平台与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平台与大嶝市场平台、航空维修平台与融资租赁平台、融资租赁平台与艺术品平台之间,各类重点平台通过系统集成联结起来,由孤立的盆景变成连片的风景。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建设是系统集成的载体,而系统集成反过来也进一步推动了平台建设。据介绍,厦门已针对14个重点平台建设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发展新动能和经济新增长极。

宁德:聚力“三创” 做强产业

东南网5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单志强)13日,宁德思客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工程师正在对交付给宁德时代新能源的动力锂电池模组线进行调试。

“这条生产线是当前最先进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之一,预计月底调试完毕,6月正式投用。”宁德思客琦管理部负责人陈小亚说。

作为一家自动化生产线全套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思客琦采用机器人、激光等技术,结合最前沿的生产线控制系统,设计开发国内先进机器人柔性智能装备,在新能源电池模组、PACK自动化生产线的市场占有率均名列前茅。公司不仅服务与健全宁德时代新能源产业链,同时还以宁德为基地,辐射国内整个细分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宁德牢记嘱托,各级党政一把手靠前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精益求精,下大力气做大做强四大主导产业集群。

正是这些实打实的措施,吸引了思客琦布局闽东。

“宁德聚集了时代新能源、上汽等一大批头部企业。我们作为产业链中的一员,在此布局可提升响应速度,提高配套和服务效率,与客户实现同步合作式产品开发。”宁德思客琦营销总监刘正巍说。

把科技创新作为自身发展的生命线,这是宁德思客琦取得不俗业绩的一大法宝。

成立人才研究院,是一个大手笔。这个由公司总工程师蔡振浩博士挂帅的人才研究院眼下正加大对视觉检测系统等六大智能制造方向的研究。

“公司已获得50多项国家级专利技术,宁德思客琦填补了闽东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的空白,将助力闽东发展成为福建智能制造领域的新高地。”陈小亚说。

像思客琦这样的众多行业领头羊,为何青睐宁德?

“去年,市里出台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94项主要任务的落实,‘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信用环境提速改善。接下来,我们将努力打响服务牌、走好科技路、贯通金融链,吸引更多‘金娃娃’项目落地开花结硕果。”宁德市主要领导表示。

福建: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近日,位于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的泉州三安半导体公司,技术工人在车间生产线上作业。该公司预计今年年产值达10亿元。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黄瑜鹏 陈鑫炜 摄

福建: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位于莆田平海湾的省重点工程海上风电场项目最大直径Ⅲ型单柱嵌岩桩成功植入海底。该项目总装机容量200兆瓦,计划2021年建成。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郑启团 摄

永安:协同创新 拎包创业

东南网5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魏兴谷)5月,走进永安市小陶镇,景诚竹业的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一棵棵毛竹在生产线上变成制造环保型竹家具的新型竹材。

公司负责人林清植来自福州,之所以来到内陆山区从事竹子加工,看中的正是当地良好的营商、创业环境。

“这里不仅有标准化的生产线、厂房规划,还提供设备安装调试指导。创业就像租房,可以‘拎包入住’。”林清植说,2018年6月注册成立景诚竹业,投资2000万元建设首条生产线,11月首批产品下线产生效益。

“全国毛竹资源丰富的地方很多,但像这样拥有成熟配套服务的不多。”老林告诉记者,新产品一下线就送到永安市竹制品公共检测服务中心,对其生产工艺参数进行优化,让产品达到进入市场的国家标准。

公共检测服务是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提供的多项社会化服务之一。

“6·18”协同创新院竹产业(永安)分院、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秘书长刘秀告诉记者,自2017年获省发改委批复建设以来,“6·18”协同创新院竹产业(永安)分院先后与国际竹藤组织、国际竹藤中心、中国林科院等院校及研究机构进行深入的技术合作,累计合作产业专家122名,建立国内领先的竹产业专家顾问库。由此,协同创新成为现实,集中攻克了困扰竹产业多年的竹产品霉变、开裂等多项竹深加工面临的问题。

有竹科技公司董事长尹毅剑告诉记者,公司新开发的重组竹便是基于这项创新。产品刚一推出就受到市场欢迎。

“山区吸引人才比较困难,通过协同创新机制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专家针对同一个问题开展攻关,大大提高了效率,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刘秀说,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减少重复科研投入;对地方政府来说,协同创新意味着人才可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科企院校协同创新。2017年来,永安共孵化竹老表、竹里、景诚、众禾、天昱等16家企业,指导20余家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新增竹业产值10.5亿元,新增就业约1880人。

如今,永安已从“中国笋竹之乡”升格成为“国家竹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并成为周边几个县市毛竹的消化中心。毛竹收购价连年攀升,毛竹已成为当地林农致富增收的“摇钱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