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4月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自疫情爆发以来,出口企业普遍面临交付难、接单难等诸多难题,“有单无力接”“有单不敢接”的窘境不时威胁着小微企业的生存。为加强对小微出口企业的支持,福建省商务厅联合福建信保,通过“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发布中国信保保单,全省单家企业自营出口300万美元以内的小微企业均可免费申领。

近期,国外买方声称因受疫情影响,导致销售困难,进而拖欠货款的案例不在少数。泉州威森贸易公司专业从事工艺礼品出口,产品远销欧洲等地,此前曾通过“单一窗口”投保。2月15日,公司向英国买方出运1票工艺品,货值约1.4万美元,约定付款方式为付款交单,即进口商付清货款后,才可将商业(货运) 单据交给进口方。前几天货物到达目的地港口后,买方却迟迟不付款且提出延期付款的要求,威森贸易公司立即向福建信保报案。

接到企业报案后,福建信保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详细了解案情,审核贸易单据,一旦审核通过,威森贸易预计获信保先行赔付约1.12万美元,即货值的80%。

“我们已经连续三年投保,之前都是自费,每年都要花费一万多美金,今年的免费政策,给我们企业节约了成本,也增强了信心。”公司总经理郑宏表示,除了保险理赔,企业还可免费享有政策信息、风险预警等在线信息服务,在开拓新客户时等于为企业上了双重保险。

在泉州市和各县(市、区)商务部门的广泛宣传推动下,截至目前,泉州已有800家小微企业免费申领政策性保单,为企业节省保费金额约1500万元,其中3宗案件已启动快速赔付,赔付金额107万元。

“受理小微企业索赔后,福建信保将在平均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定损核赔。”福建信保泉州办事处客户经理刘萍婷表示,为快速纾解出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推动全面复工复产,信保“理赔绿色通道”已经全面开通,对福建省“单一窗口+出口信保”小微企业投保平台项下的案件简化报损、索赔程序,简化勘查流程,实行快速理赔。

据了解,福建省小微出口企业政策性保单有效期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企业今年在提交投保申请后,一旦货款出现风险,都可以向中国信保申报索赔,单一买家赔款限额为12万美元,赔付比例最高80%。保单保障企业出口收汇面临的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此外,在投保后,企业可凭保单向银行申请办理纯信用、无抵押、利率优惠的贷款,进而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还可免费享有政策信息、风险预警、外经贸知识等在线信息服务,以及业务培训,业务风险咨询等增值服务。

“任何一单外贸业务都有潜在风险。在以往的数据中发现,70%的报损案件发生在老客户身上。投保后,不少风险就能被化解。”泉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统计,泉州市共有小微出口企业3100多家,希望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积极参保,充分利用政策性保险为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

据介绍,企业可以登录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本地版进行注册,注册后在首页信用保险地方,特色应用的信用保险进行登录,就可以申领政府统保的免费信用保险保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