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020 年春天注定是让人难忘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面对复工复产期间道路交通管理面临的新困难、新难题,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制定出台多项措施,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漳州交警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道路交通保障

漳州交警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道路交通保障

打通干线“大动脉”  畅通物流“微循环”

全省公安机关特别是交警部门闻令而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我省于2月24日24时前,全面完成撤销交通防疫查验站,保障了全省高速公路、国省主干道顺畅通行,撤站完成率达100%。聚焦打通交通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有序恢复道路客运“三大任务”,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要求各地公安交警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围绕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力为推进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同时,按照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公安厅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2月26日,交警总队出台《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道路交通保障工作十项措施》,为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根本遵循和保障。公安交警服务企业十项举措,从速度、温度、力度三方面入手,指导推动全省交警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的工作局面。

据了解,3月3日,省公安厅下发《关于切实保障物流运输前后“一公里”有序畅通的通知》,力解决物流运输“始发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不畅问题;明确“对违反规定阻断公路、乱设站点、设置障碍、扰乱交通秩序、限制人身自由、阻挠物流车辆通行的,要报请党委政府,推动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构成违法犯罪的,要依法严厉打击,切实维护正常物流运输秩序。”

QQ图片20200317153232

南平高速交警强化客运车辆安全管理

服务群众“零距离”防疫保畅两手“硬”

“防疫期间减少外出,出门戴好口罩。电动车、两轮摩托车戴好安全头盔,请走辅道!”3月10日,在福建宁德市东侨工业园区路口,交警们正忙着利用手持喊话器、警用喇叭进行宣传劝导。这便是宁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护航复工企业特别设立的防疫护企工作队。

连日来,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纷纷出台有力度有温度的“硬核”举措,扎实做好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建群说明:大家好!为了能在疫情期间更好地帮扶企业做好疫情防护和安 全 复 工 复 产 ,特 建 此群。”在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民警向笔者展示了他们组建警企联络群时发出的首条建群说明。

据了解,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企业开通24小时服务专线,通过重点企业“一企一警”驻点服务、建立警企互助微信群等措施,指导协助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深入走访企业600 余家,为 240 余家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交通保障问题。

“现在,随着企业相继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如何安全到岗也被列为头等大事。”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人士表示。近日,由漳州市总工会组织的外省籍员工返岗复工车队顺利抵达漳州,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则派出铁骑队全程护送车队到达企业,受到企业好评。当地政府有关人士表示,采取点对点运输方式,减少了员工在返岗的路上与外界不必要的接触,最大可能保证员工健康抵达企业。

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行“安全办、预约办、延时办、网上办、专窗办、马上办”等六项服务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物流运输公司人士动情地说:“莆田交警部门主动上门服务物流运输企业,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呀!”。

“疫情期间就怕和人接触,感谢交警大队这么快就处理好事!”日前,市民彭某通过电话为福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点赞。2月 21 日,彭某开车在福安白叶洋村弯道会车时与对向来车刮碰……。福安快处中心民警指导他用手机远程自助操作,仅用 18 分钟完成事故处理。

3月11日,福州高速交警支队安排民警深入福建闽运汽车运输公司,对企业GPS运行情况及相关台账等进行检查指导,实地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提供疫情防控期间的贴心服务。 “感谢交警部门为企业客运车辆通行保障和安全管理提供的指导帮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是我省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客运主力军之一,已承担了百余辆次的运送务工人员返闽的任务。

宁德交警开展酒驾集中整治

宁德交警开展酒驾集中整治

叮紧事故“生命线”拧紧交通“安全阀”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介绍,近日,高速公路进出省流量较去年日均增长了48.3%,尤其是入省流量升幅高达50.5%;加上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等政策,刺激货运和物流业快速增长货车“多拉快跑”现象突出,货运车辆超载、违法停车、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肇事风险增大。

特别是随着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探亲访友、聚会聚餐可能有所反弹,酒驾醉驾肇事隐患突出、农村出行坠崖落水事故风险增大。同时,受“春困”和降雨偏多的影响,驾驶人容易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疲劳驾驶风险加大。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宣传处介绍,3月11日,为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精神及公安部交管局、省道安办、省公安厅有关工作部署,交警总队专门制定《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方案要求进一步深化隐患路段排查整治,推动420处列入2020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道路安全隐患整治,持续加强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及农村小水渠、池塘周边路段的隐患排查治理;会同交通运输部门继续深化公路隧道专项治理。依托道安平台,深化“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推进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信号灯、减速带建设。加强重点车辆、驾驶人安全源头整治,强化路面秩序管控。严管营运客车、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等重点车辆;严控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和农村重点区域,组织开展针对性整治。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严查酒醉驾、超速、超载、超员、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会同交通运输部门严查超限超载大货车,加大货车整治力度。

3月12日,福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精准稳妥推进和保障复工复产。

这些,仅是我省公安交警助力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刘君华/文  交警支队/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