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会、一展、一赛”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自2019年11月26日在福州启动以来,六大赛道陆续上线开启报名,赛事内容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据悉,本届大赛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以“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助推数字中国新发展”为主题,设置了数字政府、智慧医疗、鲲鹏计算、虎符网络安全、中小学生、区块链等赛道。六大赛道并驾齐驱,围绕政务大数据应用、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医疗行业智慧化、网络安全、区块链技术、中小学生兴趣培养等设置赛题,通过各赛道的生态渠道汇聚企业、高校、机构、开发者等社会各界分散智力资源参与赛事,广泛引入产业、基金、资本参与项目、技术等对接合作。

QQ图片20200317100833

自发布会召开以来,各赛道陆续启动报名、培训、初赛,尽管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赛事组织工作受到一定影响,但赛事筹备与报名工作依然火热进行中,详情可点击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专题网页了解>>http://www.szzg.gov.cn/2020/cxds/

数字政府赛道进入复赛  四大领域五千多人参与角逐

数字政府赛道聚焦聚焦智慧海洋、政务服务、智慧社区、城市管理四大领域,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设置了1道智能算法赛题(智慧海洋建设)和3道创新应用赛题(建筑智能普查、人机交互机器人、智慧社区建设),上线报名两个月即吸引了4494支队伍报名,参赛选手5016人。该赛道初赛已于二月底结束,迈入竞争更为激烈的复赛阶段,将通过代码审核、方案评审、在线路演、专家打分等方式,角逐各赛题TOP5参赛队伍入围决赛。

智慧医疗赛道新增“智慧战疫与公卫信息化”方向

“智慧医疗赛道”原设置有“医疗健康信息管理、互联网+医疗健康、5G物联网+智慧医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远程医疗与医联体、区块链与数据监管治理”等六大赛题方向。近期,聚焦智慧战“疫”,该赛道又增设“智慧战疫与公卫信息化”方向,并鼓励现有主题方向与疫情防控相结合。该赛道全国20个分赛区已全部启动报名工作,已吸引了包括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北京肿瘤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业内知名医疗单位报名参赛。目前该赛道正在火热报名阶段,参赛报名时间将延迟到3月30日。

鲲鹏计算赛道  推进国产化数字生态建设

鲲鹏计算赛道以培育各行业、各领域应用软件的国产化开发、迁移、适配、调优为重点方向,邀请国内各地鲲鹏生态基地共建鲲鹏生态。该赛道是我国首个以国产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数字创新赛道,面向企业和个人开发者,通过举办常态化保持、迭代式推进的赛事、培训和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国产化数字生态建设。目前,该赛道已有福州、天府(成都)、西安、厦门等赛区正在开展线上报名、线上培训、线上比赛等精彩赛事活动,未来几周还将进一步拓展国内鲲鹏生态基地参与赛事活动。

虎符网络安全赛道 国产“PK系统”实战攻防

虎符网络安全赛道首次将国产化操作系统融入网络安全大赛,聚焦关键基础设施行业,在接近真实的攻防场景中考验参赛队伍的安全能力。3月10日赛道面向全国企业开启报名以来,已经有上百支来自企业的队伍报名参赛,引发了各界的强烈关注。同时,本着以赛促学原则,3月12日起该赛道也将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开放报名通道。

中小学生赛道 培养数字中国后备力量

该赛道是面向中小学生的特设赛道,目的是培养中小学生热爱科学、潜心钻研的兴趣爱好,特别是人工智能相关的计算机科学、数学等相关学科,普及人工智能的科学及知识,推动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的发展。赛道活动包括竞赛展示活动和非竞赛活动两个系列。据了解,目前中小学生赛道目前共有254个参赛项目报名参赛,在“疫情”特殊时期,对参赛学校的带队教师将采取线上微课的形式进行参赛培训。

区块链赛道全新推出 即将上线

该赛道为大赛新增赛道,即将正式上线。区块链赛道赛题将充分发挥区块链在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成本、建设可信体系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培育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推动我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赛事将面向海内外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的开发者,以及具备区块链领域创新应用能力的个人和社会组织,致力于构建数字中国区块链技术交流和应用开发平台,探索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商业应用路径,吸引更多创新、创业的新一代区块链技术人才落户福建、福州。目前,该赛道已经进入赛题打磨、专家审核阶段,近期即可上线。

参赛奖励丰厚  现金大奖总额达600万元

为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团队参与,本届大赛加大了政府支持力度,吸引了更多实力龙头企业参与承办,大赛奖金、落地扶持、人才对接等奖励和政策也更加丰厚。本届大赛大幅提升奖金额度,增加奖项的“含金量”,六个赛道总奖金达600万元。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还提供了500万元的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可应用型成果的落地转化,福州市也将给予相应配套奖励。在引进培养人才、产业平台支持等方面也有多项奖励政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