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更大力度开放”,将助推福建外资外贸企稳。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护主义抬头的双重影响,福建稳外贸稳外资当前正面临压力和挑战。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指出,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工厂不能及时开工、订单无法履约、企业不敢接单等多方面问题相叠加,使今年的外贸外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正如治愈新冠肺炎疫情要依靠“良药”,多位区域经济专家分析指出,对外开放兴,则福建兴;福建稳外资稳外贸则要依靠“更大力度开放”。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福建2019年经济总量突破4.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外贸进出口逾1.3万亿元。

短短两个月,福建已祭出多轮政策“组合拳”,以更大力度扩大改革开放,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

近年来,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相继落地福建,让福建成为中国优惠政策落地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

面对疫情,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加快建设,成为福建稳外资稳外贸的强劲“引擎”。

福建省商务厅通报,118.04平方千米的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今年前2月新增企业331户,新增注册资本26.5亿元。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透露,厦门中欧班列开行数逐步进入“上升通道”,海沧站开行的厦门中欧班列今年3月有望实现日均一班、共1303车,同比增长50%,运送货物约7.8万吨,月度发送货物价值或将突破1亿美元。

两岸合作不止步也是福建稳外资稳外贸一大助力。台湾国乔公司投资泉港石化项目3月2日通过福州泉州、高雄三地视频连线的特殊方式进行签约,计划在泉州泉港石化工业园投资500亿元新台币,这是泉州近三年来投资额最大的台资项目。今年2月,首家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也获批落地厦门。

除了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加快推进,福建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近日,中国海关总署和福建省人民政府签署备忘录。中国海关总署明确,将在支持福建营造良好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支持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以及重点平台和新业态发展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政策支持与市场潜力的叠加,正在不断增强福建稳外资稳外贸的信心。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传旺认为,靠优化营商环境的软实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外商投资环境。

连日来,福建各地纷纷上演“云签约”。截至3月11日,福建省共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不见面”方式对接海内外客商1379名;组织举办345场线上对接活动,对接外资线索项目122个,总投资455.7亿元;组织举办23场“云签约”活动,41个重点外资招商项目线上签约,总投资350.43亿元。

在外贸进出口方面,福建虽遭遇到一定困难,但亦有许多新亮点。在制造业强市泉州,虽然外贸进出口下降,但出口东盟国家仍逆势增长,石狮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表现抢眼。据泉州海关通报,今年前2月,泉州对东盟国家进出口总值达47.51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对东盟国家出口43.43亿元,同比增长11.5%。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福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密集而有效的调控措施,将推动福建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政策红利将进一步凸显,推动外资外贸全面企稳,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中国新闻网记者 龙敏)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