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花了三四天,通过线上授课和考试拿到结业证书,这样就符合到一线工作的要求了。”2日,福建金牛水泥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员王世炫对记者说。

王世炫并非新手,为何还需要参加安全生产培训呢?原来,根据我国安全生产相关法规规定,每年复工前,煤矿业、金属、非金属矿山业以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等企业的员工都要进行安全培训,考试通过拿到结业证书后才能上岗复工。2月27日,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还下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特种作业人员必须100%持证上岗。

可今年碰到疫情,集中线下培训风险高、专职讲师无法返岗等因素,让培训成了难题。为此,我省鼓励企业利用新媒体开展线上安全生产培训。

“安全生产线上培训平台相关课程很多,还要安排考试,我们提前布置下去,大家在家学习考试,回厂后就能集中精力现场复工。”王世炫说,目前公司员工正在按批次有序复工。

在线培训平台之一的福建酷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军介绍说,目前平台上有针对选矿厂、危化品、非煤矿山、低压电工、氟化工等行业的特殊岗位的培训课程,可使用移动端小程序或PC端网站进行学习。“与一般的网站学习不同,我们按政府相关部门要求的标准,生成每位学员独一无二的安全生产档案,既能方便学员在未来更换工作单位时减少手续与认证,又能通过终端平台及时掌握企业数据情况提供给政府管理部门,从而实现精准化管控,为企业健康生产筑牢‘防护墙’。”

据了解,目前,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已为全省有需求的企业募集了7家提供免费或优惠安全生产培训的学习机构,并加班加点增添工厂企业防疫的相关课程,为全省企业合规复工助力。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