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月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了目前福建省疫情防控工作、交通出行、疫情防控等情况。

福建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负责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黄祥谈,福建省卫健委主任柳红,福建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兰文参会,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叶雄彪主持会议。

福建召开新闻发布会,返程交通、复工防控、口罩生产……你关心的事情都在这里

疫情防控:

全省累计确诊病例159例

省卫健委主任柳红介绍,截至2月1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是159例,当日新增15例,具体分布为:福州44例、厦门18例、漳州12例、泉州29例、三明11例、莆田27例、南平8例、龙岩1例、宁德9例,大部分病人为输入性病例;其中危重症5例、重症7例,无死亡病例。截止昨日24点为止,全省现有疑似病例99例,当日新增39例,其中:福州26例、厦门14例、漳州7例、泉州6例、三明10例、莆田22例、南平7例、龙岩3例、宁德2例、平潭综合实验区2例。

到目前为止,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经解除医学观察的有265人,尚有361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明日上班,加强源头检查

省卫健委主任柳红表示,2月3日上班后,人员流动加大,严格落实重点地区流入人员排查,发挥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所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做好重点区域,特别是有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旅居史人员的健康管理。

此外,由于春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对发热病人进行筛选、分类,避免患者无序流动,要及时发现疑似病例,减少和避免医院内的交叉感染。对符合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立即进行网络直报,实行人性化管理,做到就地隔离、就地观察、就地治疗。

柳红强调,市民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流水洗手或使用免洗洗手液。手部的卫生是预防传染疾病非常重要的措施,洗手30秒以上,可使用免洗洗手液,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口鼻眼。

交通出行:

我省累计发送旅客2944.5万人次

省交通厅厅长黄祥谈介绍,自1月10日春运启动以来,截至2月1日,我省累计发送旅客2944.5万人次,同比去年下降39%。铁路发送旅客675.7万人次,同比下降21.6%;公路发送旅客2025万人次,同比下降43.3%;水路发送旅客100.8万人次,同比下降52.6%;民航发送旅客143万人次,同比下降18.8%。

为有效阻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和扩散,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卫健委、民航福建监管局、铁路建设发展中心、南昌铁路局集团、省高速集团等14个单位组成“交通检疫组”,全面实施公路入闽通道管控,严控闽赣、闽粤、闽浙省界公路通道,并在全省40个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省界入口设立查验站,对入闽人员、车辆进行全面检测,做到每车必检、每人必查,防范疫情从公路通道进入我省。同时,暂停省际长途道路客运班线和省际包车、旅游包车,暂停全省水上旅游客运航线,暂停福建进出湖北的飞机航班,加强途经湖北的列车防控工作,着力减少旅客流动。

此外,交通部门已在福州、厦门、晋江、武夷山、连城、沙县6个机场出入口设置专门查验区,机场内部设立留验室,逐人检查旅客身份证、逐人检测体温,对体温异常的旅客,引导至核验区进一步核验。

截至2月1日,全省各查验站累计检查入闽车辆26.1万辆,查验人员160.7万人次,有效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

建议驾车长途出行首选高速公路,合理选择车流量较少的路段。

当前16个省界出入口中,闽浙界车流量较少的有G4012溧宁线(宁德寿宁)、S31浦武线 (南平浦城)、G25长深线(南平松溪),闽赣界车流量较少的有S31浦武线(三明建宁)、S40漳武线(龙岩武平),闽粤界车流量较少的有G25长深线(龙岩武平)、S21政永线(龙岩永定)。

复工防控措施:

减少人员流动,错峰复工

省工信厅副厅长兰文介绍,目前已复工的企业主要是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行业和部分钢铁、化工等连续性生产企业,这些企业要做好在岗职工管理,减少人员流动,并按照防控要求做好新返员工管理工作。对2月9日后复工的企业,要根据各企业员工来源地情况分轻重缓急错峰安排企业开工,县(市、区)政府研究定出原则向上一级政府报备,企业提前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进行平稳有序复工。

此外,企业要建立员工健康档案,落实体温监测,严格落实每日动态登记制度,采取企业工作人员询问和个人主动报告相结合,如有发现疫情,必须及时向属地卫生防疫主管部门报告,立即采取相关隔离治疗措施,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省外员工全部到岗14天后无相关症状,企业内也无相关疫情病例和疑似病例,才可对员工恢复正常管理。

成立医疗物资保障组,全力扩大应急物资生产

省工信厅副厅长兰文介绍,当前我省有生产能力的口罩、防护服、消杀液等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口罩产量已大幅提升,消杀液目前可基本保障市场需求。

此外,我省成立医疗物资保障组,下设了综合协调督办组、生产供应保障组、外采供应保障组、市场监测监管组、审批服务保障组等五个工作小组,每天全力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原材料供应与运输、员工不足等困难问题。同时,迅速制定了“三个一批”工作方案,研究了相应配套支持政策,召开了全省紧急动员部署会,推动一批现有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一批相邻企业转产应急物资生产,以及加快新建一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全力扩大应急物资生产产能和产量。

目前,外采供应保障组已发动力量,多渠道加大采购力度,发动海外华侨、闽商等爱国人士积极帮助采购或捐赠应急物资,一批N95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紧缺应急物资已从海外运达我省。福州海关、厦门海关、药监等部门对进口防疫采购、捐赠物资给予了通关便利、快速放行。

责任编辑:刘维斯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