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为推进全市消防安全工作,连日来,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市长王永礼、副市长李伙金,以及泉州市的南安、永春、晋江等地党政主要领导,纷纷带队开展消防安全工作专题调研、检查突出消防安全问题整改情况。

期间,泉州的市、县两级领导重点对出租屋消防安全管理、企业火灾智能防控、智慧用电安全建设、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进度等方面工作进行检查。同时,组织各职能部门就“智慧消防”建设、电动车火灾防控、老旧小区改造消防管理及各镇(街)、公安等消防工作存在的重点问题及解决举措进行探讨。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突出消防安全问题整治,泉州市委、市政府经过研究,将13处重大火灾隐患纳入2019年市级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库,由泉州市委康涛书记、王永礼市长等7位市领导、13位县(市、区)领导、9位行业部门领导亲自挂钩隐患整治。截止目前,已有7家单位完成整改工作,通过检查调研进一度督促和加速了其余6家隐患单位的整改销号。

为进一步抓好全市火灾防控工作,根据当前消防安全形势以及存在的工作难点,结合市、县两级党政领导研论证结果,泉州市政府印发《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纪要》,出台四项措施,全力推进泉州市的全市消防安全工作:

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针对已建项目,全市推行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消防安全评估机构进行评估,未办理两证的按照评估合格报告作为办证的前置条件;已办理两证的企业,通过纳入征信系统、税务稽查等经济制约手段,倒逼企业进行安全评估,从而有效解决存量问题;对新建项目,严格依法办理消防审查和验收审批手续,从源头上杜绝隐患增量。同时,工信部门出台有关工贸企业厂房及仓储规范管理的若干措施,对工贸企业厂房仓储分行业实施标准化管理,建立整改后仍未达到消防安全标准的企业退出机制。

试行工贸企业消防安全评估。针对已建项目,全市推行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消防安全评估机构进行评估,未办理两证的按照评估合格报告作为办证的前置条件;已办理两证的企业,通过纳入征信系统、税务稽查等经济制约手段,倒逼企业进行安全评估,从而有效解决存量问题;对新建项目,严格依法办理消防审查和验收审批手续,从源头上杜绝隐患增量。同时,工信部门出台有关工贸企业厂房及仓储规范管理的若干措施,对工贸企业厂房仓储分行业实施标准化管理,建立整改后仍未达到消防安全标准的企业退出机制。

规范出租屋消防安全管理。全市紧扣“硬隔离”和“可逃生”两个关键环节采取出租屋密集区域架设逃生通道、增设报警器等实用措施,确保出租屋火灾可防可控。公安部门会同消防部门牵头出台《出租屋消防安全管理指导意见》,统筹租住户数和人数,实施分类指导,明确出租屋业主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资源规划、住建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担负监管责任;住建部门牵头出台《出租屋综合管理办法》,把消防管理要求纳入其中,在市区统一规范,通过行政、经济等有效措施,在全市出租屋领域建立系统性的管理体系。同时,继续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利用公维金推进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推广自来水管道加压解决消防管道老化的问题。

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全市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强化消防规划专项执行,加强市政消防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消防部门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各县(市区)政府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展企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宣传培训等服务,弥补人员短缺、专业知识不足等基层工作短板。乡镇(街道)发动镇村千部进村入户、逐门逐户开展排查。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