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白鹭女神》木偶戏在厦首演 毓琪用琵琶的音乐语言为非遗发声

《白鹭女神》木偶戏在厦首演 毓琪用琵琶的音乐语言为非遗发声

《白鹭女神》布袋木偶戏演出现场

海峡网7月8日讯  (人民网记者 陈博)7月7日,“当东方遇见西方”毓琪琵琶跨界音乐会在厦门闽南大戏院举行。

毓琪出生于厦门,厦门市委宣传部优秀文艺人才,青年琵琶演奏家,厦门歌舞剧院独奏演员,至今已走过二十六年“琵琶之路”。

音乐会上,由毓琪以厦门遭遇“莫兰蒂”台风为题材,独立创作的《白鹭女神》神话故事布袋木偶戏首次上演。

漳州木偶戏艺术家林华荣受邀参加了《白鹭女神》布袋木偶戏的演出,毓琪以锣鼓开场,通过演奏琵琶代替传统布袋木偶戏乐队,将布偶戏台从乡下露天舞台搬进了音乐厅。

据了解,中国传统的木偶戏可分木偶的傀儡戏和皮偶的皮影戏两种不同的表演型态,布袋戏属于傀儡戏的一种。近代闽南布袋戏以漳州最具代表性。用五指操纵木偶进行表演,既能体现人戏的唱、念、做、打,以至喜、怒、哀、乐的感情,又能表演一些人戏难以体现的动作,是一种具有高超技艺、精美造型和独特风格的木偶剧种。

2006年漳州市木偶剧团的布袋木偶戏和木偶头雕刻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谁说木偶戏不能登大雅之堂?”毓琪说,“木偶是精致的艺术品,木偶戏是闽南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我相信只要能够更合理地去诠释它,花更多的心思去保护和传承,木偶戏一定会重新回到大众视野。”

音乐会现场还演绎了由琵琶、柳琴和阮弹拨弹唱的童声闽南语歌曲《望春风》以及“南箫北琵琶”配合电声乐器的电子南音曲目《新点水流香》。现场包括《厦门亲像一首歌》作者杨慕在内的音乐制作人、演奏家共计200余人观看了音乐会。

《白鹭女神》木偶戏在厦首演 毓琪用琵琶的音乐语言为非遗发声

木偶戏艺术家林华荣与现场观众互动,传授木偶戏技巧

《白鹭女神》木偶戏在厦首演 毓琪用琵琶的音乐语言为非遗发声

由琵琶、柳琴和阮弹拨弹唱的童声闽南语歌曲《望春风》

《白鹭女神》木偶戏在厦首演 毓琪用琵琶的音乐语言为非遗发声

“南箫北琵琶”配合电声乐器的电子南音《新点水流香》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