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1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通讯员 江新)11日,已届88岁高龄的著名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卢耀如个人捐资360万元,在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下设立“卢耀如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激励基金”,用于支持、推动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相关学科向世界一流学科迈进,支持这些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等。该基金以360万元为启动基金,接受国内外企事业单位、财团、社会团体和个人等的自愿捐赠。

卢耀如,福州人。70多年前,就读于福州英华中学。1950年,考入清华地质系。在捐赠签约仪式上,他动情讲述了当年拿着福州团工委的同事们共同捐助的29.5元,赴清华大学求学的往事。当时,他非常感动,立下誓言,学成后一定回报社会。

卢耀如长期致力于研究岩溶(喀斯特)地区的水文、工程与环境地质问题。他主持了我国第一个岩溶研究室,倡议并首先筹备岩溶地质研究所(现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他首先提出岩溶地区石漠化问题的开拓研究与探索的范围,并提出有关地质生态环境的新认识,建立一套有关岩溶发育与工程效应的理论。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卢耀如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