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N海都记者 吴臻/文 肖春道/图 实习生 郑龙昊

感动理由

2019年2月10日,大年初六,霞浦县长春镇大京沙滩上,几名游客在漫步,其中有两个女孩,怯怯地牵着母亲的衣角,一个黝黑的汉子走上前,牵起孩子说:“别怕,有我在。”孩子们受了鼓舞,胆子壮起来,蹦蹦跳跳地在沙滩上捡起了贝壳。

4个月前,这两个孩子和母亲,就在这个沙滩被海浪卷走。一群素不相识的好心人,包括上述这个黝黑的汉子,组成救援团队,协力将她们救回岸边,母女三人死里逃生。几番病危的母亲出院后,和家人第一时间踏上了寻找恩人的旅途。

林志营、郑虎、陈尚泽、陈敏旻、张江华、丁煜丹、林新、陈建伟……一个个陌生人被找到,一幕幕救援的场景被还原。但直到今天,还有一些人的名字不被人所知。

“浪里白条”入海后 十余壮汉用身体搭救援通道

2018年10月4日,游客们聚集在霞浦县长春镇大京海滩,傅雪姑母女三人也在其中。“没想到,平静的海面会突然卷起近5米高的三层浪。”回忆起当时场景,傅雪姑仍感到后怕。

事发时,巨浪冲天,这些救人的勇士,就隐身在人群中

事发时,巨浪冲天,这些救人的勇士,就隐身在人群中

当天下午3时许,9岁的小女儿在捡贝壳,14岁的大女儿在边上拍照,傅雪姑则在远处开心地看着孩子。突然间,巨浪席卷而来,最靠近大海的小女儿瞬间被打翻,紧接着大女儿也被卷入海中。惊恐的傅雪姑拔腿冲向海里,一把抓住小女儿的手臂。直到海水将她拉入大海,她才想起来自己不会游泳。在身体下沉的一刻,傅雪姑放开了女儿手臂,任由海浪将她“拖走”。

在傅雪姑绝望时,救援早已开始。事发时,恰逢涨潮,汹涌的海浪将一个个试图救援的游客一而再、再而三地推回岸边。在大家不知所措时,一名皮肤黝黑的男子套上救生圈,推开人群,跳入大海。

9岁的女孩第一个被男子救起。女孩漂离沙滩约四五米,男子一把抓住孩子,将其从水里拎起,用力往滩上推,此时十余名壮汉已手拉手,形成一条“堤岸”,从岸边延伸到水里,女孩被人们接住,一个传一个,“传回”岸上。

第二个被找到的是14岁的女孩。男子找到她时,女孩已被冲到离沙滩约20米的海面上,并逐渐失去意识。男子逆流游去,其间不停地被海浪往回推,几经波折,男子终于游到女孩身侧,挽着女孩胳膊往回游。站在人墙最前端的年轻小伙,海水没过他的腰部,身体随着海浪上下浮动,女孩靠近时,他潜入水中,一把拉过小女孩,和游客一起,将她送回岸上。此时,那名汉子已显得疲惫,但他喘口气后,再次掉头,向海的深处游去。

心肺复苏 游客们花了一小时接力

几经周折,男子终于靠近傅雪姑,用手托住她,但已经没力气划水了,只能顺着浪潮,往沙滩方向漂去。这时拉住14岁女孩的小伙子再次下海,将傅雪姑拉回沙滩上。

傅雪姑被救回时,瞳孔已开始散了,脉搏也摸不到了。这时,一名穿着黄色短袖的男子挤进人群,蹲到傅雪姑身旁。“她胸口还热吗?”黄衣男子问道。守在边上的女子赶忙触碰胸口。“热的!”女子惊喜地说。“还有救。”男子立即对傅雪姑进行心肺复苏按压,一会儿,傅雪姑吐出水来。黄衣男子累了,三名女游客便接力为傅雪姑做心肺复苏,直到一个小时后,救护车赶来。救人者纷纷散去,有几个好心人则跟着车,送傅雪姑来到医院,其中一人还垫付了医药费。直到联系上家属后,大家才悄悄离去。

找恩人:“感谢他们救回我的妻女”

当晚,傅雪姑的丈夫何汉炜赶到霞浦,连夜将妻子转至宁德市医院。因为肺部严重感染,治疗期间,院方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直到一个月后,傅雪姑才彻底脱离危险出院。

“这些陌生人及时出手,救了我的妻子和孩子,保全了我的家庭。我一定要找到他们,当面说声谢谢!”出院的后第一件事,夫妻俩便是踏上寻找救命恩人的旅程。“我在当地的论坛上发求助信息,希望有人能帮我找到这些好心人。”何汉炜说,同时他也积极联系当地政府部门。

被救孩子的爸爸向救人勇士林志营(左)送上锦旗

被救孩子的爸爸向救人勇士林志营(左)送上锦旗

在当地政府部门和网友的帮助下,他首先找到了在海里来回救人的男子,他叫林志营,是大京本地人,地道的渔民,憨厚、热心,而且熟习水性,在救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其他救援者的身份也被热心群众一一“曝光”。三名参与心肺复苏的女子找到了两位:一位来自福建省制图院,叫张江华,另一位是赣州市肿瘤医院腹部外科护士丁煜丹;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的陈尚泽、福州铁路运输法院的陈敏旻以及三明尤溪县公务员局副局长林新多次冲入海中;还有在事业单位工作的郑虎,帮忙垫付了1900元医药费。

被何汉炜找到的,仅仅是参与救援的一小部分人。“当时大家都忙于救援,没留下多少图片资料。”何汉炜说,很多好心人,甚至连他们长什么样都不知道,“历经一个多月的寻找,其他参与救援的好心人还是没找到。”

这些好心人,在救援结束后,各自离开了,别说姓名,连个背影都没留下。为找到更多的好心人,海都记者也加入寻找行列。报道见报后,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在众多热心市民的帮助下,海都记者找到一名目击者,并辗转联系到此次救援中另一位重要人物——人墙中最靠近大海的那个小伙子。他叫陈建伟,这位1988年生的小伙子是福安人,退伍后在上海工作,当时正与朋友在沙滩上烧烤。听到游客喊有人落水后,他拔腿冲到海边救人。“海浪太大了,连拉了两个人,体力都被耗尽了。人被救护车拉走后,我回到烧烤处,朋友赶紧递了串肉串给我补充体力。”

孩子多了个渔民爸爸 寻恩路还在继续

找到这些救命恩人后,何汉炜和妻子逐一拨打电话,向他们致谢,或当面送上锦旗。“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对于他们的道谢,这些好心人都说,自己做的事微不足道。

他的两个女儿还认了林志营做干爹,两家像亲戚一样往来。

今年正月初六,何汉炜带着妻女,从福州出发,来到林志营家中拜年。林志营听说他们一家要来,一大早就准备了许多食材。当他们到时,热茶已摆在桌上。

“如果说有什么遗憾,就是至今还没找到率先进行心肺复苏的黄衣男子,他应该是名医生。还有参与心肺复苏的另一位女游客,以及当初搭建人墙的其他汉子。”何汉炜说,他和妻子会将寻找恩人的路继续走下去。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