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N海都记者 华健 田米 通讯员 许晓城 文/图

感动理由

75岁的老人,每天还带领一班队员在泉州石狮的大街小巷巡逻。他的身上有21处伤疤,其中背上有一道21厘米长的刀疤。累累伤痕,见证了一个人和一个团队见义勇为的艰辛和骄傲。

黄光蚕和他的队友们

黄光蚕和他的队友们

他是黄光蚕,曾是石狮宝盖镇仑后村的成功企业家。1996年,在家中遭遇洗劫后,为了天下无贼,他卖掉工厂,自筹资金,在村里组建“农民义务110巡逻队”,守护一方平安。

21年的坚守,他和他组建的“农民义务110巡逻队”,成了石狮平安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

75岁高龄仍带队 每天巡逻3小时

“小路更可能出问题,要多巡逻。你们自己也要互相照应、注意安全。”3月的一天傍晚6时许,在石狮宝盖镇仑后村“农民义务110巡逻队”办公室,75岁的黄光蚕一边叮嘱队员,一边扶正队员的钢盔,帮他们系好防刺背心。

“出发!”三辆摩托车首尾相连,6个队员如往常一样,开始了当天的巡逻。记者坐在黄光蚕背后,体验他们的工作。

每天夜幕降临,他们会在石狮主要道路行驶两圈,“只要市民看见我们在巡逻,心里就有安全感,这件事,我们持续做了21年”。黄光蚕告诉记者,平时,在主干道巡逻1小时,2小时在各种巷道和小路,因为那是治安“盲区”,要重点巡逻。

摩托车行至香江路与石湖路交叉路口,黄光蚕刹住车,说,“在这个路口,今年1月25日晚8时,我们发现一名男子发烧晕倒在路边,随后,我们驱车10多公里,将他平安送到家里。”

黄光蚕说,随着治安好转,他们已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抓到歹徒了,多的是问路、求助和孩子走失等情况。

“拼命”队长 最长的刀疤21厘米

“要不是这个伤,我以前可帅呢。”黄光蚕摸了摸自己的嘴角。他的嘴角微微翘起,有明显的伤痕。

他的嘴唇受伤后,留下了疤痕

他的嘴唇受伤后,留下了疤痕

老黄脱下上衣,他的身上有21处伤疤,其中一道刀疤有21厘米长。这些伤疤,就像一枚枚“勋章”,记录着他与歹徒搏斗的惊险往事……

2008年9月2日凌晨4时,黄光蚕带一名队员在路上巡逻,行至后垵村路口时,发现前面有两辆摩托车,四名男子身上带着刀棍、怀里揣着一古代铜制香炉,形迹可疑。黄光蚕与队员急忙追过去。

当黄光蚕与队友快追上时,前面的两辆摩托车突然转过头,一人拿着根长长的钢筋,朝他身上横扫过来,老黄躲闪不及,左腿被砸中。其他三人拿着一米长的砍刀,朝老黄一阵乱砍。老黄叫队友赶紧跑到附近叫人。刚好有人路过,四名歹徒逃之夭夭,而老黄躺在地上,鲜血流了一地。

这是黄光蚕受伤最严重的一次,也是第一次因伤躺在病床上。他被砍伤20多处、刀伤最长21厘米,嘴唇上部及牙齿全被打掉。

“实在可惜,人已经被抓到,因为寡不敌众,还是让他们一伙人跑掉了。”提及这件事,黄光蚕仍心有不甘。

这不是老黄第一次受伤。队员黄庆汉参加巡逻队20年,他记得,1999年8月9日凌晨,老黄为了捉拿电缆大盗,跳下3米多深的水沟,与歹徒搏斗,身上6处受伤,他将身材高大的犯罪嫌疑人制服后,连同缴获的一整车高压电缆移交公安部门。

“黄光蚕队长做事很拼,20年来,我不记得他抓了多少犯罪嫌疑人,他身上的伤,就像挂在胸前的勋章。”黄庆汉说。

自费组建义务巡逻队 只愿天下无贼

黄光蚕为何要冒生命危险去组建“农民义务110巡逻队”?他说,组建巡逻队,一开始,他是有“私心”的,后来才全部为村民、市民服务。

在1998年之前,黄光蚕是一名企业家,企业连续8年被评为当地优秀企业。

上世纪90年代的石狮,盗抢案件多发。1996年11月19日凌晨,黄光蚕出差去外地,家中别墅遭10多名持械劫匪破门入室抢劫,现金、贵重财物被洗劫一空,妻子吓得倒床数月。“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我忍痛卖掉创建多年的工厂,要与歹徒作坚决的斗争,希望有一天,能天下无贼。”黄光蚕对记者解释自己的初衷。

经有关部门批准,1998年10月,黄光蚕自掏腰包买车辆、置警械、配服装、装电话、安床铺,组建起一支义务巡逻队,配合派出所维护社会治安。

对21年的经历,黄光蚕摆着手,连说三次“太不容易了”。他落下了一个严重的“职业病”,只要一听狗叫,就疑心有“情况”,就要起身探个究竟,不然无法入眠。

加油、维修车辆、更换警械,巡逻队每年需要10多万元经费,但黄光蚕从不向村里、企业、商家收取一分治安费,也不接受企业和村民的赞助。

“当时,家里遭抢劫,刀架脖子上,我和孩子们都吓得不轻。后来,老黄组建义务治安巡逻队,我是举双手支持的,老黄把家里的钱拿出来,但我没有怪他,还有女婿、姐姐和妹妹都给他出经费……”黄光蚕的老伴李美丽说。

期冀:有人接过“接力棒”

黄光蚕的付出,被村民们看在眼里。仑后村村支部书记黄庆吉说,黄光蚕21年的坚守,付出太多,流血、流汗还往外掏经费,但换来的是多年来村里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黄光蚕曾获评“福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入选“中国好人榜”等。仑后村“农民义务110巡逻队”被多次授予“综治先进单位”“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等光荣称号,成为石狮平安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

据不完全统计,黄光蚕曾协助公安机关扭送犯罪嫌疑人逾300名;救助贫困、遇险村民、陌生路人、外来务工者上千人。如今,黄光蚕75岁了,仍坚守在巡逻的第一线。

“这是一份较危险的义务工作,时常有受伤流血危险。”黄光蚕说,希望能有一个有公心、有组织团队能力,又能灵活处理复杂关系的人来接棒,将义务巡逻队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