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N海都记者 盛凌云 通讯员 王文强 文/图

感动理由

21年前,一场车祸,让刚走上三尺讲台一年的他,失去了左手。美好的人生刚开始,就遭遇重大挫折,他该怎么办?

他没有沉沦,伤未痊愈,就重新站上讲台。20多年来,他用一只手,上课、备课、家访……他带出了近2000名学生,其中不少已经走出山村,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梁木山的教学方法是寓教于乐

梁木山的教学方法是寓教于乐

他是漳州市长泰县枋洋中学语文教师梁木山,他用一只手画出了精彩人生。

别人花1小时 他多花2~3倍的时间

日前,记者来到枋洋镇时,天正下着小雨,枋洋中学内的小树上抽出了一片片嫩绿的新芽,给灰蒙蒙的天空画上了一抹亮色。

走上教学楼三楼,来到八年一班的教室门口,孩子们正聚精会神地听着梁木山老师讲《桃花源记》。当梁老师转过身子板书时,左边的袖子空荡荡地晃着。温馨的读书声背后,有梁老师不为人知的艰辛。

梁木山从小就有教师梦。1997年,他从漳州师范学院毕业后来到枋洋中学任教,梦想照进现实,美好人生拉开序幕。不料,一年后,在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中,他的左手臂被截肢,左小腿粉碎性骨折。

这场飞来横祸,让他陷入人生的低谷,一度无法自拔。这时,学生们一个个来探望、来请教。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突然让梁木山清醒过来:别忘记做老师传播知识的初心!

住院半年,尚未痊愈的他,重新站上了讲台。受伤的腿不能受力,他就单腿站立上课。“那会学生多,学校缺老师,一回学校就接了两个班,需要连上4节课。”梁木山回忆,4节课3个小时,一般的老师上下来,也需要坐下好好缓缓,而他单腿站累了,就用身子靠着讲台继续上课,一天下来全身酸痛。

下课后,不服输的梁木山,也不愿给自己太多休闲的时间。缺了一只手,凡事不便,其他老师花一个小时备课,他则需要多花两到三倍的时间。“别人能做到的事,我也能做到,并且能做得更好。”梁木山在内心不断提醒自己,要比别人更加优秀。那段日子,他宿舍的灯常常到凌晨才熄灭。

正是这股不向命运低头的韧劲,让他在遭遇低谷后重整旗鼓,先后获得“长泰县教育先进工作者”、“长泰县语文骨干教师”等荣誉,并被任命为学校年段长。

“他战胜困难的这股劲头,实在令人钦佩。”好友兼同事的梁文中老师,说起梁木山的人生故事,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单手骑摩托跑山路 他的家访感动家长

伸开五个手指将粉笔盒罩住,弯下腰说:“不多了,我已经不多了。”然后直起身又看一看粉笔盒,缓缓摇头说:“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也”……这是在上《孔乙己》一课时,梁木山声情并茂地为学生们模仿起孔乙己的言行。在欢笑声中,孔乙己迂腐麻木、穷困潦倒的形象也深深印在了学生们脑海中。

而类似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积极性,掌握知识要点的小妙招,梁木山还有不少。“刚学‘壑’这个字时,老是记不住,梁老师就给我们编了个口诀‘上一谷又土’,现在再也不会写错啦。”八年一班的小黄同学说道。

他生动的课堂让孩子们爱上语文、爱上写作,他所辅导的学生多次获得省、市、县作文比赛一等奖。

除了钻研教学方法,在课堂外,梁木山也同样关心着学生们的生活。梁木山班上的学生,多来自枋洋镇周边的村子。为了能够更好地因材施教,走遍各个村子进行家访,是他的家常便饭。

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次家访,是在2004年。梁木山初三班上的一名学生小黄,学习刻苦,但成绩总提不上去。于是在大年初一这天,梁木山放弃与家人过年团聚的机会,骑着摩托车前往距枋洋镇有十几公里山路的小黄家。山路泥泞,再加上路上的颠簸,让单手骑车的梁木山重重摔了一跤。

但比起摔伤的疼痛,小黄遇到的困难更让梁木山揪心:小黄家境贫寒,父母对教育不重视,小黄放学后需要干大量农活和家务,耽误了复习。而带着节日的祝福和对小黄的关心出现的梁木山,感动了小黄的父母,也让后续沟通顺畅起来。这次家访帮助小黄获得了父母的理解,也得到了更多的学习时间,最终小黄考上了重点高中、重点大学。

正是这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关心,让梁木山备受学生爱戴。有一年,梁木山要从当时任教的七年级调到八年级,这本是学校内教师的正常调动,但学生们听说后哭着请求梁老师不要走,甚至还有两三个孩子偷偷跑到校长室,跟校长申请让梁老师继续执教他们班级。

游泳、打乒乓,还养猪 他是乐观的生活者

在执好教鞭的同时,梁木山也不忘积极康复:“只有锻炼好身体,才能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伤残后,由于躯体残缺,导致身体不平衡,他在康复训练中结合体育运动,揣摩技术要领,游泳、羽毛球、乒乓球样样都参与。

打乒乓球是他康复的重要方式之一

打乒乓球是他康复的重要方式之一

2005年参加福建省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比赛,获得肢体残疾TT9级别第三名。2015年参加漳州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项目比赛,荣获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一名。

乐观向上、坚忍不拔的性格,也让梁木山将小家经营得有声有色。梁木山的妻子徐坤华说,刚嫁给梁木山时,家里一贫如洗,为了改善生活条件,梁木山想到了养猪的主意。“看着他一个人单手挑水铲猪粪,真的很心疼,希望能在生活上多帮他分担点。”于是,善解人意的徐坤华不时安慰梁木山,“赚再多钱也就住一间房,一家人充实快乐最重要。”

梁木山对工作的热忱,对生活的自律,也让15岁的儿子对父亲多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徐坤华说,儿子小时候,梁木山长时间扑在工作上,加上身体不便,并不能经常陪伴儿子外出玩耍,但儿子从没有怨言,养成了独立、善良的品格,“一点都不让爸妈操心”。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