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泉州市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组于去年10月24日至11月14日,对我县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深入我县12个乡镇政府、2个工业园区管委会、16个重点部门、28家企事业单位,采取听取汇报、发布巡查公告、调阅资料、个别谈话、受理举报和现场抽查等方式,对我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和‘把脉会诊’。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对巡查组反馈的问题,做到照单全收、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市安全生产巡查发现的773条隐患和问题,我县已整改到位762条,整改率达到98.5%,其余11条正在积极整改中……”前不久,记者在安溪县采访时,县政府潘华培副县长对该县巡查整改等情况是了然于胸,脱口而出。

提升政治站位 “一把手”亲自抓

记者了解到,对巡查组反馈的问题和隐患,安溪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县政府刘林霜县长为组长、各位副县长为副组长的县政府安全生产巡查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高标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账销号,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县委高向荣书记、县政府刘林霜县长对巡查工作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多次听取巡查整改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并分赴部分单位,督促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高向荣书记多次对凤城镇协兴商场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作出批示;刘林霜县长深入协兴商场现场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的整改,专门召开县长办公会议研究协兴商场整体提升改造方案。各位副县长按照各自分管的行业领域和挂钩乡镇,分别带队深入乡镇、部门、企业督促存在问题的整改。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县领导每月听取一次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整改遇到的困难,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2017年12月18日下午,针对泉州市安全生产巡查组的反馈,刘林霜县长明确潘华培副县长组织相关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处理凤城镇协兴商场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这项工作。

12月19日上午,潘华培副县长即带领县消防大队、安监局、商务局、行政执法局,凤城镇政府,县电力公司,凤山居委会,县市场服务中心和后楼市场等单位负责人前往后楼市场(协兴商场)展开现场检查、召开分析协调会。

12月25日下午,县政府刘林霜县长带领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深入凤城镇协兴商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详细了解市场安全生产情况,并明确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叶文德、县政府副县长潘华培牵头组织凤城镇、商务局、消防大队等相关单位对市安全生产巡查组反馈的协兴商场安全隐患问题,迅速抓好整改,并在2个月内提出商场整体搬迁方案,报送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

经领导小组多次现场办公、协调,目前止,市场服务中心已完成后楼市场二楼51户个体商户(面积1400㎡)全部腾空、拆除, 及对市场进行消防安全设施、通道等提升改造,相关整改工作也有序进行,预计12月底消防验收后返场营业。

据了解,该县各乡镇、各部门都把巡查整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落实属地和行业监管职责,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对巡查存在问题的整改进行细化分解,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树立问题导向 狠抓整改落实

“结合巡查工作,我县树立问题导向,自查自纠,狠抓落实,坚决整改!” 潘华培副县长表示。

针对巡查组反馈的存在问题,安溪县突出问题导向,逐项认真研究,制定责任清单,先后下发了《关于全面做好市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7〕175号)、《关于切实做好市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发现问题(企事业层面)整改工作的通知》(安生委〔2018〕2号)文件,将存在问题分为县政府、乡镇政府、工业园区、县直部门和企事业五个层面,明确整改措施、目标、时限和责任主体,做到整改任务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立行立改。对能立即整改的,要求各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到位,县安办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做到整改一条、销号一条、报备一条,实现闭环管理。二是限期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由各责任单位说明理由,排出整改时间表,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分管领导;并要求责任单位定期报送整改进展情况,直至整改完成。比如,对部门“三定”界定不够明确、安监局机关编制少、监管力量不足等3个问题,明确由县委编办为责任单位,并将结合明年初新一轮机构改革予以解决。三是举一反三。其他未被巡查组抽查到的单位都对市巡查组反馈的存在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改,并将整改报告报送县安办。比如,桃舟乡政府在自查自改的基础上,举办了乡、村安监员的安监员专题培训班;祥华乡政府在2017年底开展了3次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全乡企业检查“全覆盖”,全面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今年2月23日,该县的官桥镇安办组织针对官桥镇中山路及河滨路等老旧街区存在电气线路杂乱、均未套管敷设、消防通道被商铺占用等严重的安全隐患的自查自改情况进行督查,发现大部分商店店面门口已清空消防通道,并且无人居住,但仍存在电气线路未套管敷设,杂乱无章的现象。经党政会研究,决定将官桥镇中山街沿街用户用电电缆改造工程进行公开招投标。工程最后由福建省厦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并于3月1日开始对官桥镇中山路沿线的所有店面进行线路改造,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最后验收阶段。

“我镇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目前,对巡查中所列镇政府层面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采访时,官桥镇政府谢昆明镇长如是说。

强化督促检查 严肃追责问责

“县政府对安全生产巡查存在问题整改工作,采取专项督查、综合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跟踪督查问效,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确保隐患和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安溪县安办主任、县安监局局长李木成介绍说。

一是监督检查。今年1月22-26日,安溪县成立了以6位副县长分别为带队县领导,抽调6名安委会成员单位的“一把手”为组长的巡查问题整改工作专项督查组,分赴被巡查组抽查到的12个乡镇、16个县直部门、2个工业园区和28家企业,对照问题清单逐一督促整改落实,并现场协调、指导,落实整改17项。同时,将安全生产巡查存在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2017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和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督查的重点内容,将督查、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全县,并抄报县政府主要领导。

二是严肃问责。县委、县政府在今年2月份召开专题会议,对巡查整改工作滞后或是未做到闭环的官桥镇、农茶局、恒珀利锰铁矿有限公司等3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县安办对存在安全隐患整改进度缓慢的恒珀利锰铁矿、珍地面呈石灰矿等2家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与其他烟花爆竹经营点不足50米的长坑乡金水金纸商行进行关闭取缔。同时,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行动,结合安全生产巡查问题的整改,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今年来,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立案5起。

潘华培副县长表示,虽然巡查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已接近尾声,但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县将把市安委会巡查“回头看”作为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对照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细化整改清单,逐一落实,并以制度固化,做到标本兼治,结合安溪实际,着力破解安全生产难题,补齐短板,全面提高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