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林业局公布了2017年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县名单,认定43个市县为2017年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县,其中包括10个示范市、33个市示范县。我省龙岩市上榜示范市,武夷山市上榜示范县。

国家林业局认定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县是为了树立典型、推广经验,推动我国森林旅游业从局部热络向整体繁荣转变。国家林业局要求,获得认定的示范市县应进一步加强管理,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大做强森林旅游事业。各省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示范市县森林旅游工作的业务指导,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发挥示范市县的示范带动作用。

龙岩市获评2017年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

厉害了!全国这个示范市县 福建两地上榜!

这是龙岩继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等称号之后的又一张“国字号”绿色名片。

龙岩森林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龙岩市高度重视森林旅游绿色产业发展,将森林旅游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全市旅游产业总体规划,推进林业经济转型升级,致力打造“绿色旅游强市”。

厉害了!全国这个示范市县 福建两地上榜!

落实到具体措施上,深化森林旅游经营机制改革,鼓励各类企业、社会团体、个人参与森林旅游景区的开发经营,“十二五”以来累计投入11.87亿元实施森林旅游景区开发建设,完善接待服务设施,改善森林旅游外部交通条件,完善森林旅游网络营销、网上支付等配套服务设施。

同时,着力打造一批有吸引力的森林旅游精品线路,将以梅花山、梁野山、冠豸山等为代表的“绿色生态之旅”,以永定土楼、汀州古城、培田古民居等为代表的“客家之旅”,以古田会议会址、汀州古城、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为代表的“红色之旅”有机融合,开发出我市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构建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森林旅游品牌体系。

厉害了!全国这个示范市县 福建两地上榜!

目前福建十大旅游品牌中龙岩占据2个。2016年,全市森林旅游人数722万人次,森林旅游收入51.5亿元,占全市旅游总收入的20.3%;累计开发建设10处国家级森林旅游地、150户“森林人家”;创造就业岗位近2.5万个。

武夷山市获评2017年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武夷山素以其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独树一帜的风光美景和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天人合一的和谐环境著称,享有“碧水丹山”之美誉,人杰地灵,物产资源丰富。

厉害了!全国这个示范市县 福建两地上榜!

武夷山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1979年7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总面积565平方公里,保存了地球同纬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已知植物种类3728种,几乎囊括了中国中亚热带所有的植被类型;已知动物种类5110种,是珍稀、特有野生动物的基因库,享有“世界生物之窗”、“蛇的王国”、“鸟的天堂”、“昆虫的世界”、“猴子的乐园”、“天然植物园”的美称,是“研究亚洲两栖和爬行动物的钥匙”。1987年武夷山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与生物圈”世界自然保护网成员,1992年又被联合国列为全球生物多样性A级自然保护区。  

厉害了!全国这个示范市县 福建两地上榜!

近年来,武夷山市紧紧围绕“生态立市”目标要求,把保护森林旅游资源、建设森林旅游文明摆在首要位置,以绿色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为主线,上下一心、不懈努力,稳步推进森林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森林旅游取得了显著成效,森林旅游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形成了经济科学发展、森林旅游不断优化、民生同步改善的良性互动格局。截至目前,武夷山市森林旅游地管理面积53939公顷,森林旅游地可游览面积49610公顷。

厉害了!全国这个示范市县 福建两地上榜!

“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的获评,对于武夷山市充分发挥林业的多种功能,进一步提高森林资源保护性利用水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具有重要意义。

(via 福建日报微信 综合 中国林业网,中国绿色时报,闽西新闻网,闽北日报,中国·武夷山网等 新媒体中心 刘文西 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