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到2020年 福建将推出10-15部舞台艺术精品剧目

到2020年 福建将推出10-15部舞台艺术精品剧目

到2020年 福建将推出10-15部舞台艺术精品剧目

舞台艺术精品是一个地方文化的主要标志,是扩大文化影响,传扬文化价值的亮丽名片。记者昨日获悉,酝酿已久的《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出台,我省将努力推出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彰显福建特色、具有艺术魅力、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优秀人才,实现福建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的新突破。

三大目标:精品、佳绩、机制

一是创作一批优秀的舞台艺术精品。从现在到2020年期间,全省创作高质量剧目30-50部,推出精品剧目10-15部,积累优秀保留剧目数部。省直专业艺术院团各创作3至5部代表福建艺术实力、在全国同类艺术品种中居领先地位的作品。各设区市属各专业艺术院团也要瞄准全国一流水准,至少各创作1-3部发挥各剧种特色优势、具有地方特色、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二是在全国重要的赛事活动中争创佳绩。瞄准全国重要的赛事活动,争创一批剧目入选中国艺术节、中国戏剧节、中国歌剧节、中国京剧节、中国越剧节、全国话剧调演、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等重大赛事活动,力争在“五个一工程”、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曹禺剧本奖评选以及文华表演奖、戏剧梅花奖、音乐金钟奖、舞蹈荷花奖、曲艺牡丹奖、杂技金菊奖等全国艺术赛事评比中创造佳绩。

三是形成争创舞台艺术精品的激励机制。营造全省文艺工作者个个争先,争创一流的创演氛围。

据省文化厅艺术处负责人介绍,为促进艺术精品创作的萌芽生发,我省创建了艺术精品创作“火花茶会”,目前已举办10期,聚集省内外艺术名家,围绕剧本选材、新剧目创作、艺术水准、剧目评论等进行专题研讨,为我省艺术精品创作生产培育良好的土壤环境。

创作重点:海洋、海丝、海峡

在创作方向上,《实施方案》提出,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本土题材和传统文化题材为重点,聚焦中国时代主题,关注当下,反映现实,体现福建特色,加快重点舞台艺术创作选题规划,争取三到五年内创作一批、储备一批、推广一批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其中,福建特色题材方面,我省将充分挖掘福建“红色题材”,表现改革开放中福建重大事件和福建历史变迁。特别是创作“三海”(海洋、海丝、海峡)题材舞台精品。

据介绍,在重点剧目创作上,我省将集中力量策划创作一部体现福建山海文化和海峡题材的大型舞剧《望海》,作为福建代表性文艺标识,该剧反映闽台共同开发台湾的历史,突出大陆牵挂台湾、台湾依恋大陆的“望海”之情,体现闽台深厚的“五缘”关系,目前,《望海》创作受到文化部和艺术基金的关注。同时,继续提升舞剧《丝海梦寻》,组织省内外展演,制作数字电影版,扩大影响。

按照文化部振兴民族歌剧工作要求,我省将突出重点抓好以福建红色文化故事为基础,精心创排反映闽西革命根据地的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反映革命题材的歌剧《与妻书》,并与中国交响乐团联合创作《南音交响》。

同时,我省每年将重点扶持每个省属院团打造1-2部原创精品力作,包括扶持创排话剧《天演惊雷》、杂技情景剧《我是一只小小鸟》等一批新剧目;努力提升高甲戏《大稻埕》、京剧《赵武灵王》、闽剧《双蝶扇》、话剧儿童剧《幼童留洋记》等一批作品的水平。

进行时:廖俊波话剧正创排

记者了解到,第27届全省戏剧会演剧本征文活动已于去年年底启动,明确了剧本选题方向,鼓励主旋律作品创作,反映新福建建设中生态文明、党风廉洁、家庭家风、社会风气等弘扬时代主旋律的现实题材创作,力争现代戏和现实题材作品有新突破。

同时,配合征文活动相继举办了武夷剧作社创作研讨会、全省编剧骨干冬令营等活动。目前,省人民艺术剧院正在抓紧进行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事迹为素材的话剧创作,扎实抓好在原有基础上以新视角拓展谷文昌感人事迹的话剧创作。

■链接

我省试行签约剧作家制度

为加强剧作家队伍建设,促进福建步入戏剧强省行列,《福建省文化厅签约剧作家管理办法》日前出台,将在全省范围内试行签约剧作家制度。

根据《办法》,每期计划签约十名剧作家,履约时间原则上为两年,期满完成预定的创作任务后,如有新创作计划可继续申请签约。签约期间,省文化厅每年付给签约者1万元创作补贴,剧本验收合格后,另付给每个剧本稿酬5万元(一等作品)和3万元(二等作品)。剧团使用剧本稿酬则另行商定。

剧本完成后,由福建省文化厅在全省范围内协调并安排适合的艺术院团排演,条件成熟的,推荐参加全国性艺术比赛活动。

文艺引才力度进一步加大

我省计划用5年时间,从全省文化系统选送100名左右中青年文艺骨干到中央级文化院校深造或进入国家级文艺院团跟班代训;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定期举办各类艺术专业培训班,每年培训各类文艺人才约5000人次。

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文化文艺引才力度。其中,省直文化系统按照《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办法(试行)》,重点引进一批编剧、导演、作曲、指挥、公共文化、文化创意等方面的高端人才,缓解我省文化行业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需求。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