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省建设“近海雷达监控系统” 识别服务25海里内船舶

签约现场。

人民网福州7月14日电(吴隆重)业界瞩目的“近海雷达综合监控系统”14日下午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签订框架协议,为海洋与渔业执法工作和渔民海上安全生产提供信息化支撑。

据介绍,“近海雷达综合监控系统”是集成小目标雷达、光电跟踪、海上通讯等高科技设备的信息系统,可以全天侯、全时域、全方位主动探测识别全省25海里范围内的大中型船舶。根据规划,项目建设承担单位将自行投入资金近亿元,在福建省沿海建设39座雷达站点,为海上安全生产、近海渔业管理、海洋监察、防御灾害性天气、海上应急搜救、重大活动安保、打击近海非法捕捞和非法采砂提供及时可靠的海洋公共服务。

福建省拥有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3792公里,渔船近6万艘,停泊点分散,监管任务重、难度大。随着海洋执法的深入开展,执法装备及海上通讯覆盖范围问题日益凸显,亟需提高信息化水平实现监管手段升级。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建设正在全省各地展开,项目建设承担单位承诺,系统将于2017年底前全面上线运行,届时全省相关海域的过往、作业船舶都将清晰地出现在系统屏幕上。

“近海雷达综合监控系统”的用途很多。在海洋与渔业执法实践中,可通过该系统对近海非法捕捞、采砂作业船舶进行有效探测和跟踪,特别是对未安装或关闭终端设备不开机的船舶进行实时监控,解决长期困扰海洋执法工作的难题。以往海上发生船舶碰撞等事故时,涉事双方往往在责任认定方面各执一词,系统建成后,可通过监控屏幕回放查看事故发生实况,达到快速处理目的,避免更多纠纷。

福建省建设“近海雷达监控系统” 识别服务25海里内船舶

工程负责人介绍系统建设情况。

福建省建设“近海雷达监控系统” 识别服务25海里内船舶

近海雷达综合监控系统监控画面。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