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福建省公安厅联合出台了

《关于进一步加强驾培行业监管维护驾培市场秩序安全稳定的通知》

驾培制度改革以来,随着驾培市场全面开放,福建省部分地区驾培市场投资增长较快,导致驾培市场供需失衡、培训能力过剩;一些驾培机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中介机构非法招生培训等问题日益凸显,严重扰乱驾培市场和安全生产秩序。

为进一步强化驾培行业监管,确保驾培市场秩序安全稳定,近日,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福建省公安厅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驾培行业监管维护驾培市场秩序安全稳定的通知》。

《通知》要求

进一步规范准入管理

强化驾培行业监管 驾培机构要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

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严格驾培机构资格管理,进一步规范准入管理。自2017年6月15日起,新申请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业务的,提交的土地使用权证明或产权证明应由县级(含)以上人民政府土地主管部门出具。租用教练场地的,还应持有书面租赁合同,租赁期限不得少于3年。

《通知》要求

加强安全生产监管

强化驾培行业监管 驾培机构要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

《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要加强驾培机构安全生产监管。驾培机构要采取半封闭管理,设立必要的门岗门卫,严禁非本机构车辆以及与教学无关人员进入教练场地,擅自允许其他驾培机构教学车辆、社会车辆进入教练场地进行教学活动的,由辖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会同交通综合执法部门依法依规查处。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驾培机构要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进一步抓好安全教育,建立安全生产培训档案,落实安全生产制度;要定期检查教练场地、教学车辆安全防护设备设施,确保消防、安全设备设施完好;要认真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暨设立一个宣传阵地、讲好一堂文明交通课、观看一次警示片、参与一次劝导服务、参加一次文明驾驶宣誓仪式。

加大联合执法整治力度

该《通知》要求,各设区市(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交通综合执法和公安交警等部门要联合开展驾培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规培训经营行为,坚决取缔非法驾校、非法教练车和非法培训点;严厉查处减时漏训、跑马机、指纹套等伪造或篡改培训学时的行为;依法查处不按公安交警部门指定线路、时间进行道路训练培训或擅自变更培训线路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驾培机构乱收费、教练员吃拿卡要、异地培训、许可证及收费标准未公示、培训点设置不规范、教练场地无安全防护和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等行为,要责令限期整改,并依法依规查处。

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 张春 通讯员李卫红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