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70526144609

海峡网5月26日讯(记者 赖志昌 文/图)“创新升级·香港论坛”是香港贸发局举办的旗舰活动,集中推广香港各类服务业的独特优势,介绍香港创意、管理新思维、科技 应用等创新营商之道,配合企业加快提升竞争力、创新升级。自2011年起,香港贸发局每年在中国内地不同大城市,举办“转型升级·香港博览”为名举办旗舰活动。今年这届活 动选择在福州举办,得到了福建省人民政府的支持,这也是香港贸发局在福建举办的首个大型服务业推广活动。

“创新升级·香港论坛”为何选址福州?在今天福建成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贸区的背景下,闽港经贸合作存在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带着这些问题,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叶泽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自20111年起,“创新升级·香港论坛”已在内地举办多届,为什么这届会选择在福州举办?

叶泽恩:我觉得这里面有种种方面原因。福州是福建的省会,福建跟香港关系非常密切,香港700多万人口中,超六分之一是福建的老乡,人脉上联系很密切。同时,企业 活动也很密切。福建是香港最大的外来投资来源地,投资的项目累计超2500项,总额度超731亿美元,而福建在香港也有一千多家企业,投资额超过100亿美元。另外,福建企业在 香港的金融市场非常活跃,在香港上市的国内企业中,最大的来自福建,有约80家福建企业在香港股票市场上市,居全国第一。过去20年来,福建企业在香港融资超1000亿美元, 福建的GDP也在全国全列,我觉得福建福州是最适合做这样的活动的。

问:在国家倡议“一带一路”和福建自贸区建设的背景下,您觉得闽港经贸交流面临哪些新机遇和挑战?

叶泽恩:国家把福建定位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贸区,我想,未来福建跟香港的连接也将日益加强,福建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潜力很大,尤其是东南亚市场, 这些国家人口中,大部分是福建侨胞,这些福建老乡在这些国家的工商业都占有很重要的外资,我们也很希望能够与他们合作,作为自贸区域,我们希望能够跟福建互补性加强, 希望多合作。除了线下合作,同样希望在电子商贸上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打通海上丝绸之路线上的连接,这方面也要看看双方后面怎么去共同合作。

问:借这次举办活动,香港方面希望能给福建企业带来哪些借鉴与经验?

叶泽恩:我觉得,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福建将进一步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贸易往来,促进更多闽企走出去。这个过程中,福建需要多方面专业服务的支援, 香港专业服务人才拥有丰富的国际经验,正好为福建企业与各地企业合作提供助力,在金融、物流、基建、设计、品牌管理和科技创新等服务范畴上,提供具备国际水平的支援, 让闽企在世界市场跳得更高、走得更远。

问:“一带一路”倡议推出以来,福建通过香港这个平服平台的优势,在香港的支持与帮助下,给福建带来的成果有哪些?

叶泽恩:从引资来说,我们现在已是福建最大的贸易伙伴与投资者,将来这个角色也会越来越重要。当然,以后双方的合作也是双向的,我们除了引进来以外,也是要走 出去。除了出口以外,将来也希望国外有很多优秀的产品能够通过香港这个窗口,进入内地的其他市场。从2013年、2014年起,我们还连同福建的一些企业走出去,当时有很多的 大的企业,都有随团跟到外国投资,包括泉州的七匹狼、特步等企业,这些企业都找到一些好的项目,有几家公司签订一些好项目。去年,我们也去了东盟的国家,他们也找到一 些好的项目,今年9月,我们还将去伦敦,也希望为他们找到合适的项目投资。我觉得,双方可以尽量多香港跟福建的人脉优势,还有福建在东南亚、东盟的人脉优势。在“一带一 路”的倡议下,多开拓双向的贸易、投资。另外,福建有很多创新、先行试验区,这方面有很多机会可以跟香港合作,双方共同利用试验区给予的方便,去做一些先行先试的实验 ,我们也很乐意跟福建沟通合作,这方面看看将来有哪些合作的空间。

问:今年3月,香港贸发局和福州自贸区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最近有哪些新进展?

叶泽恩:现在双方还在继续进行磋商,我们也希望利用福建在自贸区的先行先试的方便,做一些开拓性的发展,希望可以在一些区域上,利用福建特有的优势,尤其是在 对和东盟的国家中,这方面能够联合福建的优势,共同开拓东盟市场。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