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不抛弃 不放弃!福州一对六旬兄弟彼此感恩

黄孝顺每天都看海都报

不抛弃 不放弃!福州一对六旬兄弟彼此感恩

现在弟弟每天给哥哥洗脸擦背

不抛弃 不放弃!福州一对六旬兄弟彼此感恩

2008年9月23日A13版报道了黄孝顺照顾母亲

不抛弃 不放弃!福州一对六旬兄弟彼此感恩

十年前海都读者赠送给黄孝顺的轮椅  

海峡网11月24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毛朝青/图)在福州鼓楼区鼓东路上的老房子里,69岁的黄孝顺在轮椅上几乎坐了一辈子,却精心照顾母亲,直到她终老,孝心在街坊中传为美谈(本报2008年9月23日曾做报道)。今年,黄孝顺接连住院2次,原本还能撑着椅子在房间里走动,现在却站也站不起来,身患淋巴癌的弟弟黄孝遂成了他的“拐杖”,日夜照顾他。

“不抛弃,不放弃!”这对亲兄弟相互鼓励,感恩彼此多年的付出。

今天是感恩节,他们提前致电本报,想对帮助过他们的海都报,以及帮助过他们的热心人说声“谢谢”。弟弟黄孝遂还有一个愿望,希望哥哥还能站起来,哪怕只是到阳台晒晒太阳。

街坊们都夸说“黄孝顺的名字没白起”

7岁那年,黄孝顺从高处摔下,伤了脊椎,落下终身残疾,62年来几乎没出过门,只能一手拄拐杖、一手撑椅子,在家来回走动。父亲早逝,母亲和弟弟上班,他就坐在轮椅上做家务,尽力减轻亲人的负担。母亲上过私塾,手把手教黄孝顺认字,老黄没上过学,却也能读书看报,“没有妈妈,我就是睁眼瞎”。老黄跟着弟弟学了维修小家电的手艺,还跟着收音机学习医疗保健知识,照顾自己和家人。

十多年前,年过八旬的老母亲在街上被车撞了,腿脚不利索。黄孝顺每天给老母亲推拿,自学拔罐后,还给母亲拔罐,缓解母亲的疼痛,直到2010年,96岁的母亲去世。街坊们都夸说“黄孝顺的名字没白起”。

感恩兄弟 倾尽全力救哥哥

黄孝遂比黄孝顺小6岁,婚后时常回家照顾母亲和哥哥。3年前被查出恶性淋巴瘤,身体也不好。黄孝遂退休前是电工,经济也不宽裕,还要养家糊口。看到哥哥夜里呼吸困难,黄孝遂怕发生意外,咬咬牙花一个月的退休金,买了一台氧气机。今年5月黄孝顺突然昏迷,嘴唇发黑,全靠氧气机抢救过来。

黄孝顺清醒后交代弟弟:“照顾好孩子,不要为我花钱!”黄孝遂没答应,紧急喊来救护车,把哥哥送到医院。抢救26天,他才捡回一条命。不料,10月底,黄孝顺再次昏迷,全身冰凉,黄孝遂再次把他送到医院,当时,他的心跳骤停,医生紧急抢救8天,他又渡过难关。

两次住院花了10万多元,大多是黄孝遂借来的。在重症监护室里,黄孝顺偷偷扯电线,想勒脖子自尽,幸好被护士及时拦下。医生建议他再治疗一段时间,黄孝顺坚持要出院。出院后,他的腿脚再也走不动了,生活全靠弟弟照顾。

“弟弟也是天天吃药,负担很重,”黄孝顺说,“我这一辈子报不了他的恩情了。”

“老邻居谁不说我哥哥是好人,他照顾妈妈也是给我分担责任,”63岁的黄孝遂说,哥哥出院后总觉得头晕,整夜睡不着,腰部疼痛,腿脚也没力气,连翻个身都不行,他希望哥哥能再站起来,哪怕是到阳台晒晒太阳,“我和他说,一辈子的亲兄弟,怎么舍得放弃治疗”。

感恩好心人 他们谢绝了爱心款

在黄孝顺的床头,摆着一摞《海峡都市报》,这是好心人为他订阅的。

“这么多年,多亏了海都报!多亏了好心人!”黄孝顺说,2007年,海都记者关注到他的困境,为他争取救助,还从读者中征集到一把轮椅,让他行动方便许多。连续几年,报社还邀请他参加年底的“爱心年夜饭”活动。兄弟俩说,海都报和好心人的关心,他们一点一滴都记在心头。

记者了解到这对兄弟经济拮据,欠了不少救命钱,建议他们提供一个银行账号,征集市民捐款,但他们拒绝了。黄孝遂说,治病借的钱,他和家人会想办法还。他们最大的心愿是,想请医生上门,为黄孝顺看一看腿脚,缓解疼痛,最好能站起来走几步路。

如果您是医生,愿意帮助这对兄弟,可致电海都热线95060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