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鼓浪屿景区指示地图前,野导(格子衬衫女)在招揽游客 

鼓浪屿景区指示地图前,野导(格子衬衫女)在招揽游客 

  修缮一新的嵩口镇下坂古厝,门前青山叠翠,清流潺潺(檀学仁/摄) 

  修缮一新的嵩口镇下坂古厝,门前青山叠翠,清流潺潺(檀学仁/摄) 

 黄牛(戴帽者)来到轮渡码头自动售票机前,向记者索要身份证,并谎称自己有﹃内部卡﹄,可买上岛船票

 黄牛(戴帽者)来到轮渡码头自动售票机前,向记者索要身份证,并谎称自己有﹃内部卡﹄,可买上岛船票

  海都微博二维码 

  海都微信二维码 

 海都微博二维码

 海都微博二维码

 

海都记者 李拯 朱丽萍 文/图

关注理由 山明水秀的闽侯十八重溪,拥有一流的资源和风光,但景区规划、管理亟待提高。海都记者多次探访景区,以此为样本,呼吁“福建省旅游业也要做好供给侧改革”,获市民广泛认同。

得天独厚的福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鼓浪屿、武夷山、土楼……都堪称“金字招牌”。近日,海都记者暗访5A景区鼓浪屿,却仍遇到“黄牛、野导”乱象,欺诈外地游客,亟待大力整治。但同时,对于一些“老景区”的“新开发”,我省与时俱进,华丽转身的永泰嵩口古镇,就是其中的典范。

我省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应当从哪些方面发力?海都记者采访旅游专家、旅行社负责人、资深旅游达人,从不同视角提出建议。

暗访鼓浪屿 记者欲乘船上岛,遭遇“黄牛”诈骗

8月9日傍晚6时,记者来到厦门国际邮轮中心码头,外地游客乘船上鼓浪屿,大多都从这个码头出发。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售票窗口均已关闭。

看到记者在售票窗口前徘徊,一中年男子悄悄凑上来,询问是否要上鼓浪屿。得到记者肯定答复后,该男子表示,自己有“内部关系”,可以帮记者登上去鼓浪屿的客轮,而且“想几点就几点,想去哪个码头就去哪个码头,就算是只给本地市民乘船的轮渡码头也可以”。

晚7时30分,记者和该男子来到轮渡码头,男子拿走记者的身份证,很快就在自动售票机上取到船票,并要求记者立刻付钱,每张票80元,否则不归还身份证。记者只好付钱后乘上客船。

记者事后了解到,每天傍晚6时起,轮渡码头向外地游客开放,每张票价35元。该男子利用游客不了解情况的弱点,欺骗钱财,每张票可获利45元。

三丘田码头门前,“野导”扎堆揽客

“摆脱”了黄牛,记者刚登上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就遇到了一群自称“导游”的男子。晚8时许,上岛游客已经很少,但仍有近10名男子在码头大门前守候,询问过路游客是否需要“导游”,价格十分低廉,只需30元,而且不限服务时间。

记者注意到,这群男子的脖子上均挂着一张卡,他们号称是“讲解证”。但记者发现,这只不过是厦门轮渡公司售卖的“过渡卡”,没有导游功能。

次日上午10时许,游客开始密集上岛。三丘田码头门前,俨然成了“野导”的聚集地。一有游客经过,这些“野导”就上前推销导游服务,价格同样是30元。记者以游客身份对话多名“野导”,他们均表示,虽然没有导游证,但自己是本地人,很熟悉岛上景点。

厦门当地旅游企业一负责人则表示,正规导游带团上岛,一天的行程,多则500元,少则300元,“30元价格低得太离谱,肯定会带游客购物,吃回扣”。

随后,记者将暗访的情况反映给了鼓浪屿景区管委会。8月11日起,思明和湖里警方先后开展专项行动,重拳打击“黄牛、野导”,4天共拘留15人。

探访嵩口镇 自然衣+历史魂+现代骨

永泰县嵩口镇,曾因古渡口优势而商贸发达、繁荣一时,但在城市化进程的冲击下,一度因落寞而沉寂。年轻人大多外出谋生,留下的只有老人、妇女和儿童。近日,记者探访嵩口,感受这座千年古镇的华丽转身。

2014年,一支台湾专业旅游策划团队,与镇政府一起对嵩口进行高格调的整体规划、保护。对嵩口镇所有的古建筑,他们修缮的原则只有两个字——不拆,采用“自然衣+历史魂+现代骨”的原则,既将现代宜居元素融入古民居,又保留它原来的历史味道。

经过两年的打造,如今的嵩口古街除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历史风貌外,还打造了一条中山步行街,以及古街商铺、斜阳院巷和千年圩市、个性化民宿。这里还有类似北京798“熊猫慢递”的“嵩口镇时空邮局”,以及有类似北京南锣鼓巷创意小店的“存取时光”,还提供各种文创产品,甚至提供文化活动空间。

永泰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嵩口古镇获评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是福建省唯一入选单位。

旅游供给侧改革 福建可以怎么做

福师大旅游研究所相关专家:一流资源,要有一流产品

“得天独厚的福建,拥有一流的旅游资源,但却没将它们转化成一流的产品。”专家表示,目前,我省旅游产品达不到这个层次,管理也还跟不上。

专家提出,我省旅游供给侧改革,就是要花大力气,把一流的资源转化成一流的产品。专家举例道,武夷山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但是在转化成产品时,主打的还是漂流,让游客玩个半天到一天,“我省有许多溪流都可以做漂流,这并没有把武夷山世界级的丹霞地貌旅游资源优势发挥出来”。

做到这一点,须从景区前期规划就开始着力,若不注重规划,后期改变不仅难上加难,而且要花数倍投入。

福建省康辉旅行社王东经理:旅游供给侧改革,需要补短板

福州多家旅行社的负责人称,目前,不少旅行社地接的积极性并不高,“地接利润普遍很低,地接一名游客仅能赚几十元”。

此外,王东表示,旅游供给侧改革,同样需要“补短板”,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福建旅游达人赵客明:发挥本省优势,借鉴外地好经验

今年53岁的厦门人赵客明,是名狂热的旅游爱好者,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在他看来,我省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应打好“乡村旅游牌”。赵客明说,我省乡村游文化、历史、人文的东西,比台湾深厚得多,但台湾的乡村游主题性以及服务品质,却是福建暂时没有做到的。

此外,赵客明认为,发展乡村旅游,应借鉴外地好经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我省旅游供给侧改革如何发力?大家都来说说看。您可拨95060或海都微信、微博告诉我们。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