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州晚报6月1日讯(记者 程明)记者昨天从省公安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吸毒人员累计登记在册数10.6万名。吸毒人员以35岁以下青少年为主体,占比超过67%,未成年人吸毒比例有所上升,占比4.9%。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开展了一系列禁毒专项行动。截至5月25日,全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8300多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员9100多名,缴获各类毒品6吨多、易制毒化学品22吨多。

去年以来,全省查获吸毒人员42400多人次,新发现吸毒人员22300多名,强制隔离戒毒7800多人次。截至目前,全省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394个,招聘专职社工992名,公安机关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9700多名,其中执行到位6900多名;设立药物替代维持治疗门诊点(延伸点)27个,覆盖9个设区市,基本实现了“经费有保障、建站全覆盖、工作有人管”的工作目标;建成集中就业安置点8个,阿片类吸毒人员就业安置率达82.3%。

据了解,当前我省毒情形势严峻复杂。

一是吸毒群体持续扩大。近三年来,全省新登记吸毒人员数量以年均20%左右幅度增长。吸食毒品种类主要为冰毒、氯胺酮、海洛因,其中吸食冰毒人员增幅最大、危害最为严重。吸毒场所、部位集中在宾馆客房、出租屋、私家住宅、娱乐服务场所和网吧等地。

二是毒品来源多头渗透。我省毒品主要来源于省外,通过客运大巴、自驾车、物流寄递等途径流入,“网络(微信、QQ)联系、银行(支付宝、微信支付)打款、物流(邮寄)交付”的模式在零星贩毒交易中日益常见。今年初以来,全省共查破网络涉毒案件413起,抓获各类涉毒人员614名,清理删除网络涉毒违法信息859条,查获“黑卡”451张,关停取缔涉毒网站14家。

三是毒品次生危害多发。去年以来,全省共发生吸毒人员所为的杀人、伤害、放火等恶性案件400多起,实施“两抢一盗”等侵财性案件2.2万起,查处“毒驾”822起。

四是走私毒品活动大宗化。去年以来,全省破获大宗走私案件18起,主要从广东屯购冰毒、氯胺酮,经厦门泉州漳州等地沿海中转,伺机利用渔船和货柜夹藏方式走私出境。

今年我省“全民禁毒宣传月”的主题是“让青春在禁毒中出彩”,主要有以下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校园内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禁毒文艺演出、聘请奥运冠军何雯娜担任福建禁毒宣传形象大使、举行禁毒志愿者总队成立仪式等;6月3日,对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缉毒破案中缴获的4.15吨各类毒品进行集中销毁。

今年省禁毒委还提出了“两个一百”的目标,即年底前,全省要创建100所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建成100个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