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27日,京东集团与福建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电商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农村电商及电商精准扶贫等诸多方面达成共识,紧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共同推动互利合作。

根据协议约定,福建省将支持引导本地老字号、著名商标、“三品一标”等闽货品牌,在京东平台共建“闽货网上行”专区,推动传统行业互联网转型升级。福建省还将发挥侨乡优势,与京东联手推动海峡两岸跨境电商发展,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京东将支持福建企业、侨商依托京东“全球购”和“全球售”平台开展进出口销售,并提供一站式跨境电商平台服务及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在出席28日举行的福建省电商大会时接受了本报专访。

Q:京东此次与福建省签订战略协议,双方主要围绕哪几个方面进行合作?

蓝烨:此次合作本着相互尊重、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依托京东行业优势和福建省在产业、资源、环境、政策、区位等方面的优势,主要围绕电商产业、深化数字福建、农村电商及电商精准扶贫以及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四个方面进行深入的探索,紧抓“互联网+”发展机遇,促进福建省电子商务发展。

Q:京东选择在福建省深化一站式跨境电商平台的原因是什么?

蓝烨:福建被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以及自贸试验区挂牌等利好,为福建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向互联网迈进打下基础。并且,福建省积极推动海峡两岸跨境电商发展,借助“侨”优势,对接华侨商业渠道。就此,我们双方达成共识,共建“闽货网上行”推动海峡两岸跨境电商发展,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Q:根据协议,京东将与福建省携手共建数字福建,将重点推进哪些项目?

蓝烨:根据我们与福建省政府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京东和福建省政府将携手重点推进互联网+政府阳光采购、互联网+政务民生合作以及互联网+智慧社区这三个项目,京东将附件纳入京东“阳光云采”重点战略地区,职称附件建设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搭建服务、消费、互动三位一体的智慧社区平台。

Q:电商精准扶贫是京东今年一季度的“热词”之一,在与福建省的合作中,涉及到电商精准扶贫的计划有哪些?

蓝烨:京东集团将着力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的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农村金融等“互联网+”解决方案,为县域提供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并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加强资源共享利用,向福建农村地区提供优质农资产品及农资配套服务和系列创新金融产品。充分发挥政府扶贫政策优势,共同探索电商精准扶贫新方式,帮助农村群众脱贫致富。

Q:京东扩大对福建省农村电商的的支持,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蓝烨:我们双方将相互合作,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生态圈建设,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政府+京东+企业+产业+农户的产业、金融融合发展的扶贫链条。福建省利用农村小额信贷贴息政策支持京东农村信贷业务发展,京东扩大京农贷对福建农村电商的支持。

Q:在创新创业生态圈方面,京东将在福建省投入建设哪些项目?

蓝烨:在福建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京东将在福建建设电商物流仓储物流中心以及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项目。依托京东微联,促进福建传统制造业的产品实现智能化升级。依托京东JD+联合福建优秀孵化器和创客空间,为本地智能硬件创业项目提供首发、供应链、互联互通技术等优质孵化服务。支持京东集团在医药、生鲜流通管理、众包物流创新等领域先行先试,鼓励传统商贸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福建传统制造业的产品实现智能化升级。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