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从下月起在我省将正式启动职业教育“二元制”的培养模式,学校与企业联合,专门针对企业需求去培养相应技术人才。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解释,职业教育的“二元制”,是我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的一个新阶段。进入“二元制”培养模式的学生,由职业院校的“单独培养”转变为“校企联合培养”,而且所学专业技术都是企业当前急需的,可以边学边在企业工作领取相应报酬。接受“二元制”培养的学生,他们既是学校学生又是工厂学徒,往往更有实战经验,而且这些学生本身来自企业,也会更懂得企业的需求是什么。

试点“二元制”培养之后,由企业根据需要提出订单,然后职业院校从企业员工中去招录“学生”进行培养,企业和学校会共同从事教学和管理,学生会受到学校教师和企业老师傅两方面的教育。同时,在学习过程中,此类学生还会被要求尽量考取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提升未来就业前景的含金量。

据了解,我省从4月份开始启动职业教育“二元制”培养模式的试点,并会改革考试录取办法。先由行业、企业和学校提出招生对象、专业、规模等需求,之后由省教育厅授权有关高校采取“文化综合知识考试+专业基础考试与岗位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试办法,单独组织考试和录取企业的在职员工,开展专科全日制学历教育。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