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女科学家讲述引力波背后故事 从事研究15年

温琳清

美国科学家宣布直接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这一重大科学发现后,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日前,参与引力波探测研究的福安一中毕业生华裔女科学家温琳清在接受记者E-Mail采访时表示,引力波的探测标志着新的一门天文学——“引力波天文学”的开始,它的将来不可预测,有可能无处不在。作为从福建走出去的华裔女科学家,温琳清教授讲述了引力波发现的背后故事。

引力波有实际意义吗

温琳清已经从事引力波探测研究15年,目前是西澳大学物理系教授。

她认为引力波的探测对人类物理学进展有重要意义,同时标志着一门新的天文学“引力波天文学”的开始。“虽然目前它在人类生产生活中没有明显的应用,但是将来不可预测。就像电磁波的发现,刚开始也以为对人类实际生活不会有特别的作用,结果,现在电磁波在人类生活中已经无所不在。”温教授表示。

据了解,从2001年开始,温琳清就在加州理工学院引力波数据分析组开始了引力波探测研究,她的主要工作是提出模型并验证。温琳清认为自己探测引力波的路并不孤单,周围有好几个有威信而且乐观的科学家,他们找引力波都找了40年了。

“虽然我知道的没有更多的福建人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但有许多中国人对此做出重要贡献。”温琳清表示。

对于引力波对全人类生活中有何实际意义这一问题,温琳清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她认为探测只是开始,应该会有更多的探测。引力波的探测为天文学开了个新窗口。人类可以学到很多关于宇宙的新东西。短期来说,她的团队会致力于将引力波探测和其他天文追踪观察结合在一起,用尽可能多的数据来研究每个引力波源,从而了解在强重力场下宇宙中的物理过程。

她的中学时代属福建

温琳清的中学时代属于福建,是福安一中87届校友。1992年她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毕业后赴美留学,在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攻读博士期间,研究银河系里的X-射线双子系统。2001年博士毕业后,她在加州理工学院引力波数据分析组开始了引力波探测的研究。2004年,她加入在引力波研究领域久享盛名的德国马普重力研究所继续引力波研究。

目前的她远在澳大利亚珀斯。从2007年至今,移居澳大利亚的温琳清一直是西澳大学物理系引力波数据分析与高性能计算团队的领军人物。她在2009年获得了澳大利亚政府颁发的未来学者奖。

温琳清最初研究的不是引力波,博士毕业之后才从事引力波研究工作,曾受加州理工学院引力波探测领域创始人、著名理论物理学家KipThorne教授的指导,用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成功由三体作用产生的双黑洞系统对未来引力波探测的意义。

她所在的团队有很大的科研自由度,除了引力波,温琳清在博士学习期间还研究X-射线双子系统。温琳清的团队是美国引力波探测科学合作团队的成员,可以直接实时分析美国liGO的数据。她的团队和加州理工学院理论物理组陈雁北教授合作,发明了新的引力波的滤波方法;又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都志辉教授合作,利用计算机显卡的并行计算新功能来提高引力波探测的数据处理速度,可以在一两分钟内实时探测到来自黑洞或中子星的双子合并的引力波。在美国新一代引力波探测器(aliGO)的运作中,她的团队在线运转实时探测,并独立验证了这次举世瞩目的第一个引力波探测。

名词解释

什么是引力波?

在物理学领域,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一种以光速传播的时空波动,如同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一样,引力波被视为宇宙中的“时空涟漪”。通常引力波的产生非常困难,地球围绕太阳以每秒30千米的速度前进,发出的引力波功率仅为200瓦,还不如家用电饭煲功率大。宇宙中大质量天体的加速、碰撞和合并等事件才可以形成强大的引力波,但能产生这种较强引力波的波源距离地球都十分遥远,传播到地球时变得非常微弱。

引力波天文学将是继传统电磁波天文学、宇宙线天文学和中微子天文学之后,人类认识宇宙的全新窗口,必将引发一场天文学的革命。引力波像其他的波一样,携带着能量和信息。电磁波(宇宙背景微波辐射)只能让我们看到大爆炸38万年之后的景象,而引力波能够让我们回望宇宙大爆炸最初瞬间,检验宇宙大爆炸理论的正确与否。引力波探测除了能够检验广义相对论之外,还有助于证明其它版本的引力理论正确与否,还将推动引力量子化的研究,最终把引力融入其他三种基本相互作用,完成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最后一项预言。

(东南快报(微博))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