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郭清梅 范元亮 )2月1日,在光泽电力公司的配合下,国网福建电科院研制的国内首套移动储能直流融冰系统在白雪皑皑、大雪纷飞的南平光泽寨里镇10千伏山头线成功进行配网线路融冰作业。

这是国内首套基于锂电池移动储能电站的直流融冰系统,也是国内首次在高山地区配电网开展直流融冰作业,以灵活机动、清洁无源、高效稳定等特点为偏远山区抵御覆冰灾害提供抗灾利器。

“通常情况下,不到1个小时便能帮一条10千伏线路脱去‘冰棉袄’。”福建电科院技术人员介绍说。系统集成套嵌于该院自主研制的移动锂电池储能电站,目前具备提供应急保供电、提高配电台区供电能力、为高山地区配网覆冰线路提供直流热力融冰的多样化应用功能。最大能融化20毫米覆冰,最长能融化5公里10千伏线路,也适用于35千伏电压等级。它的融冰原理为,锂电池移动储能电站的直流输出搭接上配网覆冰中压线路,通过直流变换器调节,在覆冰线路上形成可控的直流电流,将存储于磷酸铁锂电池的电能源源不断转化为热力,使覆冰线路温度持续升高,最终把覆冰融化。

在我省高山地区,每年12月份至次年2月份受冷空气南下影响,线路容易产生覆冰现象,2008年初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时,曾造成闽西北山区配网大范围发生线路覆冰、倒杆断线。以往需要采取人工手段除冰,而采用基于锂电池移动储能电站的直流热力融冰,具备高度灵活机动的优点,可为福建配网除融冰提供快速应急手段。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印尼鲁昂火山喷发 火山灰柱达5000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