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花边
分享

马上就要到上巳节了,俗称三月三,在广西壮族是重大节日,在我国古代也会举办许多的活动,下列哪项活动是我国古代文人喜欢在上巳节做的?下面八宝网小编就带来介绍。

下列哪项活动是我国古代文人喜欢在上巳节做的

正确答案:曲水流觞

下列哪项活动是我国古代文人喜欢在上巳节做的 蚂蚁庄园4.14今日答案

答案解析:

在踏雪寻梅和曲水流觞中,只有曲水流觞是我国古代文人喜欢的活动,“曲水流觞” 主要有两大作用,一是欢庆和娱乐,二是祈福免灾。大家坐在河渠两旁,在上流放置酒杯,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取杯饮酒,意为除去灾祸不吉。

上巳(sì)节,俗称三月三,是汉民族传统节日,该节日在汉代以前定为三月上旬的巳日,后来固定在夏历三月初三。上巳节是古代举行“祓除畔浴”活动中最重要的节日,人们结伴去水边沐浴,称为“祓禊”,此后又增加了祭祀宴饮、曲水流觞、郊外游春等内容。

上巳节相关简介:

上巳节,在中国古代是一个纪念黄帝诞辰的节日,又因为时间是农历三月初三,所以俗称三月三,传统的上巳节在农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也是祓禊的日子,祓禊,就是到水边去洗濯,去除污垢,同时带走身上的灾晦之气,有祈福的意义。魏晋以后,社会中兴起崇尚自然、纵情山水的风尚,祓禊的意义减弱,迎春赏游之意越发浓厚。鼎鼎大名的《兰亭集序》里写的“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就是描述东晋文人雅士踏青游玩的场景。

上巳节又称女儿节,有中国情人节之称。《诗经•郑风•溱洧》有云:“溱与洧,浏其清矣。士与女,殷其盈矣。女曰:‘观乎?’士曰:‘既且’。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勺药。”中国情人节比西方情人节早了1000年。先秦以后,三月三情人节在各代延传开来。至唐朝,杜甫那句“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更将其摇曳绮丽之风情烘至高处。三月三里浪漫的情爱、美好的愿景,以及曲水流觞的雅趣充满诗意与甜蜜。上巳节的主要活动之一就是男女相会,即男女表达爱慕之情的“情人节”。

在广西,“三月三”是壮族的重大节日之一,是传统骆越文化的主要表现,统称为“三月三”歌圩。多于三月三赶歌圩,搭歌棚,举办歌会,青年男女们对歌、碰蛋、抛绣球,谈情说爱。在瑶族,“三月三”这天,人们放下手中的农活集体休息一天,以祭奠盘古,即妇女们休息做针线活、男人们读经书、喝酒、娱乐、姑娘和小伙子们却相约到寨子边的荒山上、纵林里对歌、谈情说爱、玩耍。

以上就是有关全部内容介绍,想了解更多信息请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游戏花边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