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游戏频道>游戏花边
分享

惊呆了!代喝奶茶代吃炸鸡 这到底是个什么梗?

“你是否因发胖而发愁?是否为吃了高热量食品而担忧,我们现推出代喝奶茶,代吃零食等业务!”在网络平台上,代喝奶茶、吃炸鸡、火锅等“代吃喝”服务被明码标价出售,让不少网友直呼:脑洞大开!一向喜欢围观的小记也下了一单。

惊呆了!代喝奶茶代吃炸鸡 这到底是个什么梗?

记者体验

她喝得很香,你看得很爽

记者在淘宝搜索“哈尔滨代喝奶茶”,产品介绍例如:能拍视频和图片反馈;免你排队、长肉的烦恼;我喝得超香……

双方多通过“闲鱼”交易,消费者可以任选一家下单。记者找到了一个哈尔滨“卖家”,并随意指定了附近一家奶茶店的“黑糖奶茶”,要求代喝。20分钟后,对方给记者发来奶茶店价格表,并主动打来视频电话“确认真伪”,证明自己已“抵达现场”,并告诉记者,还有的人下单后会要求代喝视频上要有当日时间水印。黏嗓子的感觉,能和丝袜奶茶媲美了”、“里面的珍珠感觉是黑糖味儿的、软软的,奶茶啊,还是热的好喝”……

惊呆了!代喝奶茶代吃炸鸡 这到底是个什么梗?

视频中“代喝”女生长相甜美,喝起奶茶来很敬业。

谁在消费

网友:自己吃怕胖,看人吃解馋

在这个圈儿里,很多人称自己为“代喝员”。22岁的大学生许雅妮(化名)觉得自己提供的是一种个性定制服务。谈起收费,她很专业。记者要付给对方饮品费、代喝费,奶制等高糖类代喝费+2元,超过550毫升的+3元。奶茶“代喝员”多是兼职,一天有单的话能赚个二三十元。许雅妮说,做这个,主要是因为“好玩”。

同为学生的Iris说:“如果喝那种总要排队的网红饮品,代喝费按照等待时间来算,一分钟五毛钱。”

跟很多人“挂”出此服务的目的一样,就是单纯觉得有趣。“有一回在微博搜奶茶图片看,无意中看到有人在做这个“代喝”。觉得很好玩儿,就跟着试一试。”许雅妮说,“暑假时一天要喝掉两杯”,免费喝奶茶,何乐而不为?

网友们多为新奇有趣或满足精神需求下单。有人留言,想去喝最新口味的奶茶,奶油太多喝了怕胖,于是下单“体验”一下。

“代吃喝”和“吃播”有啥区别?

“云吸猫”、看“吃播”等各种新的行为方式,反映了移动网络时代下人们的多种精神诉求。“代吃喝”和“吃播”极其相似,都是在网上看别人吃东西。

许雅妮说,“代吃喝”属于个性定制服务。它和“吃播”的不同之处在于,“吃播”是人家吃什么你看什么,“代吃喝”是你想看什么,对方吃什么。身处同城的“代喝员”代喝的是你熟悉的店家和口味,连线时双方随时探讨,更有话题,也就更有趣。

“代喝”现场

看看大家怎么说

子乃孤独:看得我也想下一单了!!!

huangfu瑞晴:代喝女生颜值得高。

桃李的是我:这职业棒棒哒!吃货们的福音啊!

jfid峰:这和看“吃播”有啥区别?那个还不用花钱。

天然魔兽:花钱了更有参与感吧……

瑞eiuo:这就是“一阵风”而已,买单的人就是图个新鲜。

花式消费能走多远?

业内人士认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互联网等科技革命越来越能激发出人们的灵感,服务创新业态将层出不穷。

“但是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服务,仍要看成本与收益,这是绕不过的话题。”赵萍说,倘若只是一种消费现象,没有一定量级的市场规模、盈利模式、时间检验,可能还无法马上将其称为一种新兴服务消费。

另外,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齐晓斋表示,互联网推动了“社交消费”,市场也乐得“投其所好”。上述小众消费现象的背后,除了“90后”“00后”年轻人可能喜欢猎奇新事物以外,也有商家借助新媒体、新平台进行营销传播的考虑。

马川也认为,“社交消费”新鲜、有趣、互动性强,这都是吸引年轻人的地方,但社交话题和热点来得快、去得快,很多时候是游戏、跟风和炒作的产物,很难成为一种稳定的、持续的消费模式。

出于新奇,复旦大学学生小许最近为“压力山大”的考研室友购买了一次夸人服务,5分钟夸下来,小许并不太满意,主要是还不怎么了解“客户”需求就泛泛而夸。“舒缓压力的效果有一些,但不会第二次购买了。相比下来,还有更多更有针对性的解压方式。”小许说。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游戏花边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