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股市新闻
分享

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明晟公司(MSCI)将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生效逾两个月后,MSCI纳入A股第三步来了。11月8日早间,MSCI发布11月份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宣布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此番调整将在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也系MSCI最大单次扩容,业界纷纷表示,预计第三步纳入最高将带来增量资金400亿美元(2800亿人民币),均大幅高于今年5月、8月两次纳入的资金流入规模。

MSCI对A股第三次扩容怎么回事 MSCI对A股第三次扩容有哪些影响

图片来源:MSCI官网截图

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

A股如期迎来MSCI第三次扩容。

11月8日早间,MSCI发布11月份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宣布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MSCI11月半年度调整显示,MSCI中国全流通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es)中将有62只新增和20只剔除。同时,MSCI中国小盘全流通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Small Cap Index)中将有330只新增和37只剔除。

整体来看,MSCI中国指数中将增加204只中国A股,其中189只为中盘股,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分别提升为12.1%和4.1%。其中新增中盘股名单中包括光迅科技、中直股份、首开股份、大北农、光线传媒、北新建材等。

据了解,此次已是MSCI第三次扩容。今年3月,MSCI曾在宣布A股扩容方案中表示,将分步实现纳入因子从此前5%提升至20%。作为今年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将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之后,在今年8月的季度指数审议中,MSCI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

需要指出的是,在前两次MSCI扩容正式生效时,当日A股尾盘均出现异动。

今年5月28日,A股纳入MSCI权重由5%翻倍至10%时,当日北向资金大量涌入,多数MSCI成份股尾盘直线拉伸。今年8月27日,MSCI年内第二次扩容正式生效,当日A股三大股指表现强势,均涨超1%,A股部分大盘股也出现异动,此外,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逾112亿元,创出彼时年内最高净买入额。

此番第三次扩容,将会给A股带来怎样的直观影响,备受期待。

约2800亿增量资金在路上

A股纳入MSCI权重进一步增加无疑将为A股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由于此次首度纳入中盘股,业内普遍预计主动和被动资金合计最高可达400亿美元(2800亿人民币),也系今年以来MSCI最大的一次扩容。

依据中信建投对MSCI跟踪资金静态测算,预计11月第三步纳入将带来增量资金2580亿,大盘股和中盘股带来的增量资金分别为1500亿与1080亿,主动和被动占比分别为80%和20%。国盛证券则预计,MSCI第三次扩容将带来约2200亿元增量资金,占全年MSCI引入外资的45%。

兴业证券的研究指出,从MSCI的纳入行为对A股的结构性影响情况来看,中盘股边际增量资金影响更为显著。从结构上看,11月MSCI纳入A股大盘股的比例从15%上升至20%,中盘股则一次性从0%提升至20%,相应中盘股获得的资金边际增量更大。

由于中盘股为主的大批股票的纳入,中金王汉锋等报告则预测更高,预计本次调整给A股带来的被动及主动增量资金规模约350亿到400亿美元(2450亿到2800亿人民币),较今年5月、8月两次纳入的资金流入规模高约50%-70%。

兴业证券认为,从进一步纳入后被动资金的行业分布上看,医药生物、电子、化工、计算机流入金额分别位居第一、第四、第五和第六,成长性行业的被动流入资金量在此次纳入过程中有明显的提升。

联讯证券表示,此次MSCI纳入范围扩大至中盘股,将带来大额资金流入,这对于短期市场情绪起到提振作用,从全部A股纳入权重来看,银行、非银、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等板块权重较大,此类板块将优先受益。中长期来看,外资流入将成为大趋势,A股投资者结构中外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对市场风格的影响也将进一步增强。

年内国际主要指数纳A不断

今年以来,除了MSCI纳A之外,国际主要指数纳入A股的步伐加快,已相继纳入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等国际指数。

今年6月24日,逾千只A股纳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在当日开盘后正式生效,A股纳入富时罗素第一步由此正式实施。而按照计划,A股纳入富时指数分三批次进行,分别在2019年6月、9月和2020年3月,进度为20%、40%、40%,三步实施完毕后,A股纳入比例将为可投资部分的25%,也即这三步实施后,A股纳入比例将分别为可投资部分的5%、15%、25%。

另外,在9月7日标普道琼斯纳A名单也出炉,该名单共有1099只A股股票入选,已于今年9月23日生效。

随着国际主要指数不断纳入A股,今年6月-10月北上资金已连续5个月呈现净买入。

招商证券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在各大指数相继纳入A股或扩容的提振作用下,年内外资流入空间仍大,8-11月被动增量资金达千亿,属于相对确定的增量资金,对A股流动性具有积极作用。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亦表示,从中长期看,国际主要指数纳入A股一方面是让国际投资者对A股有更深入的了解,在扩容被动增加增量资金的同时,吸引更多的主动型的增量资金加入到A股投资当中。另一方面,引入更多的国外投资者,市场可以更充分的评估公司价值,从而让优质的上市公司能够得到更好的估值,提高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和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此外,国内投资者通过借鉴他们更成熟的投资理念,也能丰富和提升自己的投资方式和投资手段,有利于培养更为成熟的国内投资者体系。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主要指数纳入A股的步伐加快,带动更多的外资持续放量流入,在国际市场的权重也将逐步加大,未来对于A股市场会带来积极变化,有利于A尽快与国际市场接轨。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股市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