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股市新闻
分享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今日两市股指开盘涨跌不一,盘初受券商、ST板块提振,三大股指小幅拉升,随后因白酒股集体砸盘拖累,股指逐渐走低。截至下午收盘,沪指再度失守2600点,全天下跌2.26%,报2594.83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也分别下跌了2.24%和1.74%。

在近期各种政策面利好之下,白酒股今日缘何纷纷大幅回调呢?

今日白酒股大幅回调

上午,该板块跌势凶猛,截至午间收盘,wind酒类指数大跌5.27%,远超跌幅第二的食品指数近2个百分点。在A股19只白酒个股中,除了*ST皇台受政策利好持续影响连续涨停,其余18只白酒股全部下跌超1%,包括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等龙头、白马在内的9只白酒股跌幅超过5%。

到了下午,白酒板块的集体颓势并未逆转,反而继续下挫。截至收盘,在wind 67个行业指数中,wind酒类指数以7.19%的跌幅位居跌幅榜榜首,而依次排名其后的保险指数、软饮料指数等跌幅均不过在3个百分点左右。

据wind统计,今日白酒板块市值共蒸发了近1200亿市值。

白酒股暴跌原因是什么?白酒股暴跌怎么回事贵州茅台跌超6%

个股方面来看,截至下午收盘,除了*ST皇台等少数白酒股收红之外,洋河股份、水井坊、舍得酒业、口子窖、古井贡酒等多只白酒股纷纷受到重挫。水井坊、舍得酒业、口子窖等个股跌幅均超过8%,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五粮液、贵州茅台等跌幅亦超过7%,回调幅度较大。

白酒股暴跌原因是什么?白酒股暴跌怎么回事贵州茅台跌超6%

其中洋河股份逼近跌停,以9.61%的跌幅收盘,股价报109.90元,换手率1.24%,成交额超过17亿元,创近8个月来新高,上市以来次高。

白酒股暴跌原因是什么?白酒股暴跌怎么回事贵州茅台跌超6%

白酒龙头贵州茅台近日一直呈震荡走势,在总体大势利好下10月19日、10月22日连续2天上涨超过3%,并在昨天盘中再次突破700价位。但今日开盘后便一路下跌,截至今日收盘,贵州茅台跌幅超过7%,市值蒸发超过500亿元。

白酒股暴跌原因是什么?白酒股暴跌怎么回事贵州茅台跌超6%

白酒股为何纷纷暴跌?

在昨日一片向好之下,今日白酒股为何纷纷暴跌?其中缘由究竟有哪些?中国基金报记者紧急采访了多位基金经理,他们表示,昨天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的二审稿或是直接影响今天白酒行情的重大因素之一。此外,高端白酒需求不确定性增强、市场传消费税再次调整和部分标的业绩快报表现欠佳等或是造成今日白酒股回调的部分原因之一。

沪上一家中型公募投资总监表示,国内白酒价格与行情向来受政策因素影响较大,昨日,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二度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对比一审稿,二审稿明显加强了对烟酒的管控与宣传,除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还特别加入了“国家加强对公民过量饮酒危害的宣传教育”,这对酒类行业显然是利空的。

另外一位基金经理坦言,虽然昨日沪指大涨百余点冲上2600点位,但是市场信心、上涨动能等并不是很充分。此外,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作为消费品,市场对白酒的担忧情绪始终无法消除,因此趁近期市场好转,或存在纷纷减仓、落袋为安的意愿。

另外一位公募人士指出,早在国庆假期后,市场便有传言称中国高档白酒也将和游戏、烟等产业一样进一步提高消费税,以便为其他行业减税留下空间。虽然该传言后续被酒业协会领导等多方认证为谣言,但在大盘大跌行情下,白酒板块及相关个股也在国庆后连续下跌,直到上周五才跟随大盘反弹。“虽然白酒征税存不确定性,但市场对此还是心存担心的。另外,白酒行业前三季度业绩增速预计整体下滑,这也较为受到市场关注。”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股市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