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股市新闻
分享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美元持续上涨,昨日,美元指数继续攀升至7个月新高点,在98附近徘徊。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379,创6年新低,受此影响,二级市场上,A、B股均出现跳水,纺织股、黄金股则逆势走强。

市场人士也指出,临近年末,因美元加息预期加强,加上美国总统大选当前,存在不确定性,外围市场波动可能会影响A股,建议投资者谨慎为宜,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重点关注汇率波动受益板块以及国企混改概念股等政策性利好板块。

昨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亚洲早盘继续攀升至七个月高点98.16,触及3月10日以来高点,延续上个交易日涨势,晚间才有所回落。自8月18日以来,美元指数由94上涨至98附近,累计涨幅达4.25%,美元的上涨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了压力,美股、港股调整。新兴市场货币则遭到抛售,韩元跌至近三个月低点。截至昨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7396,较上一交易日跌141个基点,盘中一度跌破6.74关口。

  美元指数涨至七个月高点

在经历了人民币七连跌后,尽管第八日人民币上调了百余点,但昨日人民币中间价再跌222点刷新自2010年9月14日以来新低至6.7379。同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跌破6.74关口,最低报6.7401;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走低,逼近6.75关口。美元指数则继续攀升至7个月新高点,在98附近徘徊。

中金公司分析师张继强、杨冰指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预计仍将承压,但美欧日经济状况很难大幅上行,决定了人民币全年对美元贬值难超4%~5%。

也有分析认为,美元指数目前已接近预估的高点,美联储加息预期对美元的推动动能也基本到达极限。美元近期上涨过快,可能面临调整。有机构仍维持人民币兑美元年底预测在6.6元,预计2017年年底时,人民币将升至6.4元。

  本币下跌不一定利空股市

对股市而言,人民币贬值或带来小幅压力。昨天上证B指重挫逾6%,随后A股也出现下滑,沪指跌0.74%,深成指跌1.01%。

不过,记者发现,自2005年7月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来,人民币经历了三次贬值,分别是2012年5月至8月,2014年上半年,以及2014年年底至2015年年初,但同期A股表现各异,分别是下跌、震荡、上涨。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近期在研报中提出,本币贬值过程中,本国股市不一定下跌,甚至会录得不错的收益。例如日本在1978年10月30日~1982年10月28日和2011年10月28日至今两次日元持续贬值期间,日经指数分别上涨29%和102%;俄罗斯1998年1月1日~2002年12月3日和2013年2月5日至今本币贬值期间,该国股市分别上涨660%和11.5%。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市场人士陈慕林也认为,A股后市与人民币汇率并非因果关系,而是资金两种走向的选择,若PPP项目、国企改革、债转股等利好取得实质性进展,能一定程度抑制人民币外流引发的贬值压力。A股出现结构性上涨的动力仍存在。

而资深市场人士刘先生则认为,鉴于外汇管制严格,资本大量外流的可能性很小,A股继续维持宽幅震荡的可能性最大,“尤其是现在人民币都入篮SDR了,未来的趋势是万亿美元计的流动性要配置人民币资产,他们巴不得买便宜货。”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EPFR统计的全球资金继续流入中国股票型基金(含A、H和红筹),流入规模为6亿美元、相比前一周呈扩大趋势。

  二级市场

  黄金股纺织股逆市走强

  关注后续受益板块结构化行情

昨日,黄金概念股和纺织股逆市走强,纺织股健盛集团(603558,股吧)午后拉至涨停并强势维持到收盘,西部黄金(601069,股吧)和山东黄金(600547,股吧)涨超4%。尽管业界认为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很低,但也不能排除10月底至12月中境外市场继续大幅波动给A股带来的震荡。因此建议投资者仍需谨慎,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重点关注汇率波动受益板块,以及国企混改概念股等政策性利好板块。

  1、纺织行业:受市场化扶持

有市场人士指出,投资该概念股不能单看板块,还要看公司个体差异以及具体营运状况。尤其是要关注两大指标。一是海外业占比高;二是业务毛利率较低。如若同时满足,人民币汇率调整对公司利润的提升才更为明显。

某上市公司董秘对记者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波动对公司利润的提升会起到作用。不过,时间轴过再拉长一点,未来新签订的合同,商品价格可能会受到影响。汇率出现变化,外商可能就要调整策略,合同上价格也会生变。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上述选股条件,有一个行业可以同时满足海外占比高及毛利率低的两大特点,那就是服装纺织行业。

近几年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国内以出口为导向的不少企业承受重压。反过来,人民币出现贬值,自然也将让这些企业因此获得喘息的机会。

  2、钢铁行业:受益相对更多

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其他出口型传统企业的影响则是冷热不均。其中,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已是一个共识,“一带一路”的提出为行业绘制了新的发展前景。换句话说,钢材走出去是增厚钢企利润的一个有效途径。

但是,目前人民币波动对钢铁行业来说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对钢材出口是有好处的,但对企业进口铁矿石又是个坏消息,其意味着企业的支付成本将会增加。人民币贬值对钢材的直接出口拉动是否明显还取决于国际需求的强弱。而如何计算出口钢材获得的收益和进口铁矿石原材料多付出的成本,则相对较复杂。此外,还需考虑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是否升值。

中信证券最新分析报告指出,人民币波动对钢铁下游行业机械、家电等行业有间接的促进作用,这些行业产品的出口如果上升,将带动国内钢材市场好转。总体来看,人民币贬值对钢铁行业应是利大于弊。

  3、航运化工:可间接受益

作为出口行业的下游,航运业也会受益人民币的波动,但是影响却是间接的。由于人民币贬值会刺激服装纺织业的出口,从而间接给集装箱航运带来一定的利好,甚至刺激对于原材料的需求而带动干散货运输市场。

同时,若出口货量增加,对于原材料,如石化、化工产品等需求也会增加,从而提升干散货市场的景气度。但目前关键因素在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需求是否会因为人民币贬值而有所增加。海外市场的需求能否回升,何时回升,才是决定航运业景气程度的最终因素。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股市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