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5月16日晚,证监会火速启动对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再一次体现了证监会对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零容忍,对违法行为绝不姑息,也是证监会一以贯之的监管态度,体现了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证监会立案调查锁定中源家居、利通电子

“零容忍”是监管层重点贯彻方针,私募人士叶飞“爆料门”事件已经点燃了监管层彻查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的引线。

5月16日晚,证监会宣布,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证监会表示,坚决贯彻落实“零容忍”工作方针,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包括恶性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在内的各类重大违法行为,持续净化市场生态。

证监会认为,操纵市场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坚决铲除这类市场“毒瘤”。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持股、资金、信息、技术优势,多方合谋实施操纵的案件仍时有发生。证监会将此类违法违规行为列为稽查执法打击的重点,2020年以来,累计对65起涉嫌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王某操纵“恺英网络”、吴某模操纵“凯瑞德”等一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恶性操纵市场行为得到严肃查处。

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决贯彻中央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总体要求,对恶性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各类操纵市场行为,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证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有关案件查处进展,证监会将及时予以公布。

证监会称,欢迎市场各方特别是了解情况、掌握证据的人士,通过常规渠道举报证券期货重大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资本市场良好秩序。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的热点刚刚被市场关注,监管部门就快速回应、迅速立案,体现了对此类违法行为绝不姑息的决心与力度,也释放出明确的威慑信号:监管“鹰眼”将紧盯打着“市值管理”之名,行操纵市场之实的行为。

18家上市公司、4家券商卷入黑幕

上周,叶飞在社交媒体公开向中源家居“讨债”,之后陆续通过不同途径释放了更多涉嫌以市值管理为名进行股票操纵的案例信息。

5月13日,上交所即启动排查相关账户,并于当日下午向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上市公司进行自查,并如实披露相关情况。随后,深交所也向爆料涉及的上市公司下发了关注函并要求自查、作出说明。

5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媒体报道某微博大V爆料事件答记者问,称“证监会高度重视”,并表示证监会派出机构已约谈公司及相关各方,并启动核查程序。

5月15日,继公开爆料中源家居操纵股价后,叶飞称手握18家上市公司“坐庄黑幕”,并公开9家公司名称,包括众泰汽车、众应互联,法兰泰克、隆基机械、维信诺、昊志机电、华钰矿业、东方时尚等。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爆料中提及申万宏源证券、民生证券、天风证券、恒泰证券等券商,但并未给出实锤证据。

近日爆料所指向的上市公司、接盘券商纷纷发声,表示“不认识叶飞”、“没有接触过叶飞”。5月16日下午,天风证券相关人士回应媒体称,公司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自营和资管部门2021年也未发生过疑似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相关的股票交易记录,自媒体大V所言存在不实。

上次公司方面,5月13日和5月14日,中源家居和东方时尚均收到来自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对相关媒体报道事项予以核实,并及时回应。而ST华钰、昊志机电、隆基机械、维信诺也相继收到交易所关注函。对于叶飞爆料的“市值管理”一事,收到监管工作函的中源家居、东方时尚已经发布公告予以否认。不过,证监会依然火速启动对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

周期逻辑淡化 成长估值修复

叶飞接二连三爆料引来全网刷屏,捅破了A股市场以市值管理为名进行内幕交易的黑幕,耸人听闻,触目惊心。投资者希望证监会严惩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还A股市场一片净土。

接下来的行情会怎么走?

中信证券认为,周期逻辑淡化,成长估值修复。商品价格上涨趋缓,国内通胀预期阶段性回落,货币收紧预期缓解,增量资金逐步入场,存量资金调仓导致行情扩散,A股市场周期逻辑阶段性淡化,成长板块料将迎来一轮月度级别估值修复行情。5月中旬开始商品价格的修正预计将缓解国内货币政策收紧预期,驱动增量资金持续稳步入场,存量资金则从顺周期板块扩散至高弹性板块。

在此背景下,涨价的持续性和中下游需求进入了交互矛盾期,周期逻辑将阶段性淡化。中信证券维持市场在5月从业绩驱动转向估值弹性的判断,建议继续布局高弹性成长品种,如军工、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医疗服务、储能、新能源车、智能驾驶等。

中金公司表示,从当前位置来看,从指数的振幅、成交量所反应的市场情绪变化、调整时间、估值等维度来对比历史上“中期调整”的特征,市场“中期调整”处于尾声,不宜悲观。周期板块累计涨幅较大,且面临着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需求可能并不算强劲,后续行情可能更多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经历了一定的调整后,近期有所表现的成长板块可能逐步重回市场主线,重申建议“轻指数、重结构、偏成长”。

安信策略分析师陈果等继续维持市场整体震荡格局的判断,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可能处于偏高位置,存在一定的结构性行情操作时间窗口。配置上总体仍要侧重于估值与盈利增长速度及空间匹配度高的品种,同时自下而上挖掘经济修复和转型过程中被忽视的机会,大多数核心资产估值仍需要消化,但非核心资产中的新主线仍在孕育中。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第六批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