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进入5月下旬,小龙虾迎来销售旺季。25日上午,小龙虾被摆放在济南海鲜市场的显眼位置。多家商户表示,今年小龙虾价格下跌明显,规格最小的小龙虾已经跌至10元/斤,平均每斤比往年低5元左右,不少市民买回家自己做着吃。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任玉停

价格特别“亲民”  最低10元一斤

5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济南海鲜市场探访发现,每个摊位上几乎都能看到小龙虾的身影——深红色外壳,伸着两个长长的钳子。虽然看上去有点吓人,但它却是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令众多消费者高兴的是,今年小龙虾价格特别“亲民”,最低10元一斤。

张梅(化名)的摊子在市场的东南角入口处,是销售小龙虾的“大户”,摊上摆放着几大盆小龙虾,供消费者挑选。记者过来询问时,她正忙着招呼顾客,很快卖出去十几份。

提及小龙虾的价格时,她却直摇头。“今年的行情不太好。我这里销售的小龙虾产自微山湖,分三个档次,4钱一只的小龙虾,零售价每斤12元;中等的5钱一只的小龙虾,零售价每斤16元,大一点的一两一只的小龙虾,每斤27元左右。”张梅说,市民根据需求,选购中等个头的多一些。

在另一家水产店前,店主李军(化名)也在招呼顾客,他销售的小龙虾基本上也是差不多价格。“从最近几年同期来看,今年小龙虾价格算是最低的了。去年,个头最小的小龙虾每斤也能卖到15元以上,今年跌到了10元。”李军对记者说,来货的价格就低,零售价也不会高上去。多家商户表示,整体看,今年小龙虾价格每斤比去年同期低了5元左右。

四斤花了五六十元  一家人吃个够

因为今年小龙虾价格偏低,一些市民都会买上几斤,回家过过嘴瘾。

在济南海鲜市场,多名购买小龙虾的市民表示,之前都是去饭店、烧烤店吃小龙虾,再喝点啤酒,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进入5月份后,气温逐渐升高,小龙虾大量上市,除了在饭店里能吃到外,还可以买回家自己做。

家住附近的王女士就买了几斤小龙虾,准备晚上做了吃。“其实小龙虾的肉并不多,主要是吃味道。我们一家人都特别喜欢,在家里自己做着吃,相对干净一些。”王女士说,今年小龙虾便宜很多,一家人吃一次比去年同期少花十几元。

“为减少聚餐,我们一般都是把好吃的买回家。现在小龙虾大量上市,而且都比较新鲜,买回家自己做着吃挺好。”家住汇统花园的刘女士说,四斤小龙虾的费用在五六十元,一家人可以吃个够,“去饭店吃的话,一盆小龙虾再加几个小菜怎么也得200元。”

多数饭店购买量不多  供大于求

小龙虾便宜了,销量是否增加?对此,多名商贩表示,从目前来看,小龙虾的销量明显不如往年同期。张梅大约算了一下,今年日销量大约相当于去年的一半,去年一天能卖五六百斤小龙虾,今年也就卖二三百斤,“不好卖”。

“小龙虾的销售对象主要是饭店,目前多数饭店的购买量不多,而产地供给量逐渐增加,所以最终拉低了市场零售价。”李军告诉记者,目前济南市场上的小龙虾大多来自外地,比如安徽和湖北,整体看,小龙虾身价呈走低趋势。

“之前养殖小龙虾的利润较高,而且好养殖,所以南方一些地方增加养殖量,今年市场需求萎缩,而供给量却在增加,所以价格走低。”李军说,整体销售量低,批发商进货时也格外谨慎,“不过随着夏天到来,气温逐渐升高,小龙虾的销量还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