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据经济参考报7月17日消息,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向各大银行、保险公司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指导银行、保险机构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基于核心企业与上下游链条企业之间的真实交易,规范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更好地为供应链上下游链条企业提供融资、结算、现金管理等一揽子或定制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监管部门的指导意见重点强调在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时须坚持四个原则,包括: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的企业,交易背景要真实,坚持交易信息可得以及全面管控风险。

第一即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坚持交易背景真实,严防虚假交易、虚构融资、非法获利现象。其余三个原则包括:坚持精准金融服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主业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链链条企业;坚持交易信息可得,确保直接获取第一手的原始交易信息和数据;坚持全面管控风险,既要关注核心企业的风险变化,也要监测上下游链条企业的风险。

“监管部门给出指导性意见,旨在规范供应链金融业务,而不是打压。”据业内人士透露,从指导意见的内容来看,在要求加强风险管控的同时,也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在规范的前提下进行业务模式的探索和创新。

同时,指导意见还在完善供应链金融业务管理体系方面提出了要求。包括:银行、保险机构应合理配置供应链融资额度,对不同主体分别实施额度管理,满足供应链有效融资需求;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施差别化信贷管理,健全供应链金融业务激励约束及容错纠错机制,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