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我们不畏万水千山,我们不惧酷暑严寒。匆匆忙忙的脚步是我们冲刺的号角,辛勤劳作的身影是别人眼中靓丽的风景线。我们是经济普查员。

初识经普心欢喜

2018年7月15日,我通过面试,正式成为一名普查员。想到可以为四经普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不禁哼起了小曲:“我手拿PAD普查表,踩着轻快的步调……”

我骄傲,我是经济普查员

数次培训识威力

很快,我们迎来了四经普培训。应接不暇的培训内容、眼花缭乱的各项指标以及复杂的PAD操作流程纷至沓来。经过几天的培训,我渐渐开始意识到:四经普,好像也不是只有填张表那么简单。

我骄傲,我是经济普查员

登记入户遇难题

在普查登记时,我遇到了一名普查“钉子户”。由于对经济普查存在顾虑,他拒绝填报普查数据。我多次进行沟通,说明经济普查过程中获取的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将会严格保密,不会作为任何单位实施处罚的依据,可依然得不到配合。

我骄傲,我是经济普查员

独自归家心无力

那天晚上回家的路格外漫长,一天的奔波劳累加上满肚子的委屈,让我对普查登记工作渐渐失去了信心。眼看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而我所负责的普查小区却进展缓慢。普查登记率,想说爱你不容易呀。

我骄傲,我是经济普查员

主动登记赞用心

就在我万分焦虑的时候,一名主动上门登记的大哥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他带来了营业执照、财务报表等各种资料主动配合进行登记工作。临走还对我说道,经济普查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普查员这么辛苦,我们商户也绝不能拖后腿。那句话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我逐渐开始转变心态,继续努力工作。只要有人理解,我们普查员付出再多的辛苦也不会惧怕。

我骄傲,我是经济普查员

化身超人拾自信

有一天,我晚归到家。“爸爸,你是超人吗?”刚上幼儿园的孩子用懵懂的童音问我,“只有超人回家才会这么晚。”我笑着摸摸他的头,没有说话。从那以后,我不分昼夜与周末,一心扑在普查登记工作上,我要用认真的工作态度为孩子树立榜样,我要用实际行动擦亮我胸前的这张“名片”。“乖宝宝,爸爸不是超人,爸爸是一名经济普查员。”

我骄傲,我是经济普查员

各项工作一肩担

对指标含义不清楚,我就一遍一遍翻看培训课件;入户登记不配合,我就一次一次走访商户。渐渐地,我所负责的小区有哪些商户和企业、他们的经营状况怎样,我都做到了心中有数。之前那位不配合的商户也被我一次次锲而不舍的入户感动,主动进行了数据填报。我所在小区的普查登记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我骄傲,我是经济普查员

功成身退不解缘

不知不觉,几个月过去了,普查登记工作也圆满完成。最后一天上班,我交还了工作证离开了那个为之奋斗已久的地方。如今在闲暇之时,还常常感觉自己又回到了经普办,回到了那段辛苦却甜蜜的时光,那是一段美好又深刻的记忆。

“您好,我是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的普查员。”

我骄傲,我是经济普查员

我骄傲,我是经济普查员

谨以此漫画献给无数深耕在四经普一线的普查员们,感谢大家为四经普的辛勤付出。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